段煦
博物学者、科普作家,曾多次进入极地,足迹涉及南极大陆、北极冰区及斯瓦尔巴群岛、东非高原及裂谷带、南美巴塔哥尼亚、西南印度洋及南太平洋诸岛屿、马来群岛等地,进行博物学考察及研究。


《斯瓦尔巴密码》
作者:段煦
版本:麦客文化|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8年6月


【跟随段煦看北极动植物】
北极熊:斯岛霸主
北极熊是浮冰上的霸主,想要在斯瓦尔巴群岛近距离看北极熊,就要坐上破冰船,去往北纬80。以上的夏季海冰,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身长数米的北极熊就在面前十几米的距离。
但如果在陆地上遇到北极熊,那是极其危险的。北极熊处在极地食物链的最顶端,几乎一切喘气的东西,都是食物。在斯瓦尔巴群岛生活、科考和探险,北极熊在人类所面临的危险中排在第一位。怎么办?“装死”“认怂”等方法都不可取,在斯瓦尔巴,作为游客,所能做的事情就是:严格遵守这里的各项法律法规,一定要听从向导和探险队员的指示,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不让你在陆地上近距离遭遇北极熊。


髯海豹:大胡子水手
在北极可能看到的海豹有格陵兰海豹、环斑海豹和髯海豹。其中,髯海豹在这里为数众多。它最突出的特点是名字里的“髯”字,有一嘴漂亮的俾斯麦式胡子,不仅整齐地分成两撇上翘,而且关键的几根到了末段还像发条似的卷出卷儿来。
胡子的状况是判断髯海豹个体年龄和是否健康的标志,美丽的大胡子一方面证明它营养状态良好,另一方面也能证明在群体里,它是一个出众的猎人。


北极燕鸥:勇猛的战士
北极燕鸥仿佛天生就是具有辨认方向和认路能力的探险家,它们每年在北极育雏,却要飞到南极去越冬。它们是极为称职的父母,当有入侵者——不管是狐狸、人,还是北极熊——闯入自己的家域,它们都会对其进行无情地攻击。用于攻击的“生化武器”是它们胃里半消化的海产,具有令人恶心的腥臭味,而且很难洗掉。这种机智、勇敢、认真与负责,让北极燕鸥成为段煦“最敬畏的动物之一”。


极柳:最矮小的树木
北极的树有多高?答案是——3厘米。在北极,柳树能长到3厘米以上,就算是极为罕见的“大树”了。原因是北极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植物在狂风、低温和冻土三大要素的“抚育”下,越接近极点,植株就越矮小。能看到的极柳,只是两三片豌豆瓣儿大小的嫩叶,但它不仅有叶儿,有树干,还会开出和北京柳树几乎一样的穗状花儿,花儿谢了之后还会吐出柳絮。


无茎蝇子草:在北极盛放的花球
无茎蝇子草像是一个个趴在地上、覆盖着鲜绿色“颗粒”的半球体,想分辨出哪里是茎哪里是叶着实叫人为难。这种“垫状”形态是极地和高海拔地区植物为适应极端环境特化出来的形态,好处是抗风,无论风从任何一方刮来,都不会把它吹走。每年6月,无茎蝇子草会陆续开始进入盛花期,最终整个“半球体”上完全被粉红色的花朵所覆盖,变成一个半圆的花球,给人无限惊喜。

  说起北极,大家总会想象一片荒凉、极寒、处处冰雪覆盖的图景,并且认为可以亲赴北极的,一定只是极少数科考人员。但是,“北极地区”包括了北极圈向北的广大地区,北美、北欧多个国家都有领土在这一范围内,极地旅行和科考探险也早已在这些地区开展起来,即使对于普通人来说,去北极也是完全可以想象的事。

  近日,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夏阅山”的重要活动之一,博物学者、科普作家段煦携他的新书《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办了读书分享会,为到场的读者分享了他在斯瓦尔巴群岛多年实地综合科学考察中所观察、记录下的北极世界。

  

  最适宜的极地旅行目的地

  斯瓦尔巴群岛

  尽管美国、加拿大、丹麦、冰岛、瑞典、芬兰、俄罗斯都有地区在北极范围之内,但是隶属于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Svalbard),仍是其中特别适宜的极地旅行、轻探险目的地。

  为什么?段煦解释说,首先,斯瓦尔巴群岛的纬度更高,位于北纬74°到80°之间,北端距北极点只有1300公里;而得天独厚的是,由于北大西洋暖流的眷顾,群岛虽然地处北极核心区,温度却比其他北极地区高得多,夏季多数时间都能保持在0°以上。温暖的气候让斯瓦尔巴群岛成为众多北极生物的家园,同时,冰川、古冰川遗迹、浮冰遍布的峡湾这些极地特有的地貌景观也一个不少。

  从北京出发,只需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中转换乘一次,就可以到达斯瓦尔巴群岛的首府——朗伊尔城。在欧美游已经越来越普遍的今天,这一距离并不算漫长。朗城虽然很小,只有2000多常住人口,但是配套设施齐全、交通方便,能满足初到极地的访客们的各种需求。而我国作为1925年就签署了《斯瓦尔巴条约》的缔约国,我国公民在该群岛拥有出入境自由及在主权国挪威法律约束下自由从事工作、经营等权利。对于生活在北半球大陆的我们,如果想前往极地、了解极地,斯瓦尔巴群岛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北极有丰富的自然生灵

  不只是冰天雪地

  《斯瓦尔巴密码》的副标题是“段煦北极博物笔记”,他博物的对象主要是在斯瓦尔巴群岛能看到的动物和植物,也包括独特的冰川地貌。段煦的记录和分享,能改变很多人对北极的固有印象,让大家了解到:北极不只有冰雪,不只有北极熊和少数海豹,还有相当丰富的动植物种类;即便是在北极,夏季也会繁花似锦。

  吸引了大量极地动物来此栖息繁衍的斯瓦尔巴群岛,在段煦看来是“天然的野生动物园”。整个群岛,光北极熊的数量就达到5000头以上,此外还有为数众多的北极驯鹿、北极狐和海象、海豹等海兽;鸟类种类则更多,且数量可观,以主岛东侧的“海鸟城”一个观鸟点为例,不到3平方公里范围,竟栖息着12万只海鸟。此外,该群岛还生长着极柳、北极罂粟、纯白羊胡子草、雪毛茛、珠芽蓼等30多种有花植物,盛夏的群岛沿岸,是一片鲜花盛开的“海洋”。

  也同样因为斯瓦尔巴群岛的丰富生态,段煦在书中反复强调尊重与保护的重要。群岛60%以上为自然保护区,生长其间的野生动物以及一草一木都受挪威法律保护;而即使是非自然保护区,任意采集动植物器官和收集地质标本也被认为是违法行为。“让更多的极地旅游者在出发前做足‘功课’,正确了解极地脆弱的生态环境状态,理解保护极地对我们生存环境的重要性,在极地这个地球上难得的‘环境大课堂’中接受洗礼,再回到自己生活的环境中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是我们目前所能做和必须做的事情。”

  撰文/新京报记者 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