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解读〈西游记〉》

  作者:李天飞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2018年5月

  《西游记》的文化影响力不用多说,一代代的中国孩子都在孙悟空的陪伴下度过了童年。但是,面对这部充满想象力的文学名著,孩子们也会提出一些问题:为什么孙悟空会筋斗云,却不能背着唐僧飞到西天?为什么要给孙悟空戴紧箍咒?孙悟空打仗的时候为什么不用定身法或隐身术?……大人很容易就会被这样的问题问住,甚至觉得它们无聊。可是,在青年学者、《西游记》研究者李天飞看来,这些看似稀奇古怪的问题背后可能有许许多多的内容,非常值得研究。

  《为孩子解读〈西游记〉》就从小读者最关心、最感兴趣的问题出发,用轻松有趣的方式做出专业认真的解答。李天飞的解读,建立在扎实的文献考据基础之上,并非常规的“阅读理解”可比,甚至有悖于不少成人读者根深蒂固的“常识”,比如《西游记》是否吴承恩所作?书中的描写是否都是“对”的?但读过之后,会对《西游记》的故事乃至中国传统文学有丰富而清醒的认识,从文学阅读中获得真正的智性愉悦。(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