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司奇)据日本媒体《朝日新闻》7月20日报道,日本著名编剧桥本忍于日本当地时间7月19日因肺炎在东京去世,享年100岁。

  桥本忍曾经做过车站勤务等各种工作,后师从著名导演伊丹万作,踏上剧本创作之路。1950年代,他开始与黑泽明合作,将芥川龙之介的小说改编成电影《罗生门》。该片于1951年斩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以及第2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不仅使得桥本忍名噪影坛,也将日本电影推向了世界。

  桥本忍一生中与黑泽明合作了8部作品,包括《罗生门》、《七武士》、《生之欲》、《蜘蛛巢城》、《战国英豪》等。此外,桥本忍参与编剧的经典剧作还有小林正树的《切腹》、山本萨夫的《白色巨塔》、冈本喜八的《日本最长的一天》、野村芳太郎的《砂之器》、森谷司郎的《日本沉没》等。

  桥本忍被誉为“日本战后第一编剧”,也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剧作家之一。除编剧外,他以同样的魄力投入电影执导及制片,同样有惊人的成就,为日本电影迈入黄金时期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黑泽明称其为“电影界的赌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