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吕婉婷)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和《中国作家》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网络文学VS传统文学六家谈”第二场活动8月25日在北京十月文学院举行。作家、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青年作家大头马、网络作家管平潮、乱世狂刀、疯丢子共同围绕“网络文学路在何方”主题展开讨论。

  对于网络文学,王蒙认为“作家是各式各样的,平台是各式各样的,但是你要写的好,不管你用什么招,而且应该越写越好。中国写的好的还不够多,太不够了。”

  邱华栋梳理了网络文学发展的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痞子蔡《第一次亲密接触》为标志,第二阶段则是在奥运会以后,网络文学逐渐成为另一种文学,作者涵盖大学教师、工程师等多个专业,使文学得以和更多专业领域结合,同时在资本的支持下,它更容易产业化,与游戏、影视、音频结合。

  对于网络文学影视化,管平潮向影视行业提出建议,“我代表网络文学作家呼吁一下,要相信那些能从千军万马里杀出来的网络小说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但是经常被改得面目全非。我不明白那些人为什么能拿到那么多钱,把事儿做下来,却犯下如此低级白痴的错误。”

  大头马指出在国外类型小说到影视工业是非常成熟的,但是在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还很短暂,而影视工业依然在作坊阶段,大部分的影视公司以盈利为导向,对网络文学进行收割,他们只是看到了网络文学的注意力经济,把粉丝直接转换为流量。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疯丢子则希望有一天作者真的可以和影视公司达成某种一致,最终达成1+1〉2的效果。

  作为过来人,王蒙最后借用作家毕飞宇的一个比喻安慰年轻人,“作品被改编就好象自个女儿嫁出去了,一方面很高兴建立她自己的家庭;第二有点伤感,你也别瞎掺和了;第三你也可以关心,也别太关心。”

  本次活动是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主要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