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哲学课》

  作者:(法)多米尼克·贾尼科

  译者:黄广凌

  版本: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9月

  前不久,关于“开学第一课”这个话题引发了许多争议与思考,究竟应当给孩子怎样的开学启蒙,应当给孩子编写怎样的教材,是很多家长与教育者关心的问题。在法国,哲学是高考的必考科目,但直到高三才开始开设哲学课,老师采取的大多是短时间填鸭式、突击式的学习,这恰恰违背了哲学独立思考的本质。有一位哲学家,在他发现女儿依旧在这种僵化的教学模式中不堪其苦时,便决定自己动手为她编写一部通俗易懂的哲学启蒙教材。

  这本书或许并不完美,但优点在于,这里面饱含了一位父亲对于孩子的爱。在《苏菲的哲学课》里,多米尼克以轻松幽默的口吻介绍了什么是哲学、什么是批判精神与独立思考、什么是自由等,并引入了许多与哲学相关的社会话题,关于幸福、善恶、道德、宗教、艺术等等,虽然知识量比较密集,但并不晦涩难懂。每篇小文章都是一个小小的课堂,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都能从中收获一些属于自己的精神滋养。(杨司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