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数学知识》

  作者:胡桃夹子工作室

  版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8年8月

  害怕学数学?不如再来尝试一次。喜欢学数学?那可以拓展下相关的知识和典故。这本活泼的科普书“知难而上”,目标是拆解让不少人闻之色变的数学知识。它选择了数学世界中的一些最最基本、堪称基石的公式,用有趣的手绘、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述其中的思维、故事和前世今生,就像播放着一集集动画科普短片。比如最简单的例子,1+1=2是怎么回事?你思考过它的伟大之处吗?——它是人类有了计数能力的证明,如果没有计数能力,人类世界将完全是另一种模样,我们现在掌握的复杂进制,全都是在1+1的基础上延展而来。

  1+1=2在书中的解说下变得复杂,但麦克斯韦方程组、质能方程、德布罗意方程、玻尔兹曼公式是实打实地变得简单了。了解这些公式有什么用?是的,读完这些趣味讲解并不能直接用来解习题,也未必能提高数学成绩。但它提供了一个亲切的界面,让读者能感知到数学的奇妙与美丽,体会到人类通过数学认识世界乃至宇宙的方式,让“数学”的形象变得有血有肉。(小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