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吕婉婷 宫照华)据布克奖官网和英国卫报报道,2018年布克奖短名单于当地时间9月20日公布。入围作品共六部,它们分别是——Daisy Johnson所著《地下一切》(Everything Under);Anna Burns所著《送奶工》(Milkman);Esi Edugyan所著《华盛顿黑人》(Washington Black);Rachel Kushner所著《火星房间》(The Mars Room);Richard Powers所著《上层林冠》(The Overstory);Robin Robertson所著《长镜头》(The Long Take)。

  而此前首次入围长名单的图像小说《萨布丽娜》(Sabrina)和惊悚犯罪小说《谩骂》(Snap)被淘汰出局,在图书评选上,布克奖依旧坚持了对文本形式的偏好,尽管入围的书探讨了不同的主题,但几乎都以非传统的方式写成。布克奖的任务是把新颖的文学风格推介给读者,至于是否会得到读者的认可,还需要时间的观察。

  入围作家中,27岁的英国小说家Daisy Johnson成为有史以来入围短名单最年轻的小说家。她在小说《地下一切》中通过塑造麻烦重重的母女关系重构了现代英国背景下的希腊神话。评委评价这部小说反映了我们所生存的黑暗时代。

  除了Daisy Johnson,入围的其他作品中也讨论了相关社会问题。北爱尔兰实验小说作家Anna Burns的《送奶工》以女性视角观察北爱尔兰问题;加拿大作家Esi Edugyan的《华盛顿黑人》基于真实故事讨论了种族问题;美国作家Rachel Kushner的《火星房间》在一个有关贫穷和监禁的故事中讨论了性别和阶层;美国作家Richard Powers的《上层林冠》,讲述了9个陌生人试图去拯救大陆上最后的原始森林;苏格兰诗人Robin Robertson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长镜头》讲述了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老兵故事。

  评委与批评家Leo Robson 形容入围作品为“人类重大危机的目录”。另一位评委、犯罪小说家Val McDermid称入围作品反映了黑暗时代:“毋庸置疑我们身处黑暗时代,但阅读这些作品并没有让我感到抑郁。”

  评委、女性主义作家Jacqueline Rose称得出一份不展现世界阴暗面的短名单是不可能的,但是诸如此类的写作中仍蕴含希望:“希望在于我们能深入黑暗时代,并书写它。我们对这些作品表示敬意,深入这些不可想象的痛苦之地需要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