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文艺作品中的动物,人们很容易存在一种误解,尤其是当动物们和青少年一起出现的时候,相应的作品就很容易被看做《纳尼亚传奇》之类的奇幻童话。2005年,当布克奖作品《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国内译介时,也被简单地划入了“少儿文库”。人们将动物简单地理解为纯真、无高级智力活动、用一种性格就能囊括的事物,仿佛严肃文学就必然要写人类活动,而动物永远呆在天真的儿童屋中。但其实,动物在文学中一直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功能,正如我们难以想象没有植物花卉的诗歌,从寓言与史诗时代开始,动物就是创作者们表达思想情感的方式。

  而加拿大作家扬·马特尔正是一个擅长使用动物来处理复杂问题的人。从他的小说中,我们能看到许多与哲学、人生和文化冲突相关的问题,在这些作品中,动物不再像简单的语言,成为人类性格的代名词,并笼统地分成有益的和有害的两派,有时,我们能从扬·马特尔创造的动物中看到相互冲突的意味,它们的身上也存在着复杂的人性。漂流在船上的孟加拉虎,在伊比利亚半岛消失的犀牛,标本室中的红吼猴……这些动物来自不同的国度,同时,他也借此思考不同的问题,从迷茫的心灵到人类文化中的迷思,再到“大屠杀”,动物究竟有多少种表现的可能性,这将是扬·马特尔在文学中永无止境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