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池塘》

  作者:(美)丕宝 著(美)裴施 绘画 译者:杨玲玲 彭懿

  版本:北斗童书 | 云南科技出版社 2018年9月

  一个小男孩在深夜被爸爸叫醒,两个人收拾东西一起去池塘钓鱼。他们钓鱼不是为了探险或玩乐,而是希望用钓获改善家人的伙食。在池塘边,他们聊的是爸爸经历过的战争。拮据、艰难、历史,都在二人的短短旅程中显露出来。直到读完整个故事看到作者的后记,才会明白,哦,他是在四十年前随家人抵达美国的越南难民后代,故事的背景是移民一代的痛楚与艰辛。

  如此的现实主义题材在童书里并不多见,也因此令人一读难忘。它诱使我们思考,我们要不要给孩子讲述苦难的故事?如何将父辈的记忆传递下去?甚至,怎样的童年算得上美好的童年?故事里的小主人公,日常要帮父母拾柴点火收拾鱼,过的是看似困难贫乏的生活,但从中培养出的家庭责任感不是极值得珍视的东西吗?即便是为了省钱才趁夜钓鱼,但父子二人的独处与交流,不也是情感的流动与维系吗?绘本的形式是一次儿童视角的涤荡,让我们更能看清生活重担之下的责任和爱。(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