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死刑史:1200-1700》

  作者:(德)彼得·舒斯特 译者:朱谅谅

  版本:楚尘文化|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9月

  翻开这本书,最先使我们受到极大震撼的,是里面列举的一个个关于死刑的故事。它们都来自于13世纪至17世纪的市政记录、刽子手日记、旁观者回忆录等一手史料,借由大量的爬梳与整理,作者带领我们回到了死刑行刑的第一现场,审视了个人在宗教力量和国家机器下的极端命运。

  书的重点,聚焦在宗教教会与国家对死刑的态度变化,以及那些受尽折磨之躯的可怜之人身上。他们的身体在遭受肆意毁坏和巨大痛苦的同时,灵魂也被教会强行褫夺,美其名曰心灵劝说,其实是一种洗脑。除了种种骇人听闻的死刑方式外,假死刑、“最后一刻的宽宥”也有着巨大的市场,当权者通过死刑震慑民众,使得死刑变成了面向群众的表演秀。围绕死刑犯灵魂进行的争斗使得死刑演变成一个节日、一场表演、一个礼拜,上帝、统治者、民众各居其位,死刑犯被迫扮演主角,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息:他们的死是上帝意愿和怜悯的一种表达,所以他们会顺从地将头套进绞绳套中或置于剑下。但这个信息是虚假的。

  死刑的历史,也是死刑的批判史。作为一种极端刑罚,死刑一直备受争议。加缪说,如果不将死刑从法律中移除,那人心和社会道德都不可能长久和平。但是在现实中,死刑的存废是个复杂的议题,由死刑所牵涉缠绕的种种道德、社会问题始终难以厘清。因此作者认为,对死刑犯的判决,展示了一个本质上不知所措的社会,每个死刑判决,都可以理解为社会的缴械投降。(杨司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