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启蒙运动中的商业社会观念》

  作者:(英)克里斯托弗·贝里 译者:张正萍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2018年8月

  “我们能够获得饭餐,并不是因为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仁慈心,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众所周知,这是亚当·斯密的一个古典表述。翻译版本不同,具体措辞也可能不同。不变的是,这一关于商业利润何以能实现社会利益的论证,在世界各地都被作为一项思想资源,为商品经济辩护。

  消费者与“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交换或买卖,显然不是商品或市场经济所独有,而是有其更悠久的自然主义基础。但是,商品经济重塑了交换行为,因为自此以后,追求利益得到观念上的正当性。为了保证交换顺利进行,市场主体对信用、法律、自由和正义产生了巨大需求,也由此推动了现代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出场。而包括亚当·斯密在内的苏格兰思想家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英国学者克里斯托弗·贝里在《苏格兰启蒙运动中的商业社会观念》一书中探讨的就是他们当年如何思考人性、利润、交换和市场,时间上集中于从大卫·休谟《人性论》的出版(1739-1940)到亚当·斯密第6版《道德情操论》出版(1790),不过评述范围也包括前后的弗朗西斯·哈奇森和亚当·弗格森等人作品。作者的专长是苏格兰启蒙运动研究,国内曾翻译出版其著作《苏格兰启蒙运动的社会理论》。(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