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愚蠢辞典》

  作者:(意)皮耶尔乔治·奥迪弗雷迪 译者:姚轶苒

  版本: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10月

  这本书可以正着读,可以倒着读,可以翻开一个字母序列读,也可以随便翻开一个词条读。总之,正襟危坐读这本书就浪费了。作者奥迪弗雷迪认为,在各种不同的人中,蠢人是最危险的一种,且蠢人的数量永远比想象的要多。他对生活中的种种既定认知进行了大胆的嘲讽,比如鼓掌、手机、互联网、安检、考试、星座、广告等生活日常,他还喜欢开各种具有宗教讽刺意义的玩笑,以物理方式解构神学。

  他甚至嘲讽诗人威廉·布莱克、叶芝、歌德、黑格尔、《巴门尼德》时期的柏拉图、加缪、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某些时刻的托尔斯泰,认为他们都以自身的愚蠢为人类灵魂抹了黑。读到这些,许多人不免愤怒,感觉受到了冒犯,但静下心来细细一想,又觉得说的有点道理。他就是想要冒犯读者。

  有人说,这是百科辞典版的《乌合之众》,但作者很坦诚,他说他本身的局限使他无法做到如此。更恰当的做法是将这本小书作为一本“闲书”,读着读着你会发现,作者在种种嬉笑怒骂中隐藏了深意。(杨司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