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博士来回答》

  作者:(加)杰·英格拉姆 译者:杜冰

  版本:青豆书坊|重庆出版社 2018年8月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我们身边最有趣的为什么”,是一本有些类似《十万个为什么》的儿童科普书。书中解答的问题都是有趣而极贴近生活的那些,比如关于人体的“洋葱何以让人泪眼迷离?”“为什么有些人会晕血?”关于动物的“狗自何方来?”“猫是真心爱我们,还是在委曲求全?”关于自然世界的“一张纸可折叠多少次?”“为什么地平线旁的月亮看起来更大?”……虽然整本书不算厚重,一共也不过39个问题,却已经能解答(或者勾起)足够多的好奇。

  科普、答问都是童书中的常规题材,幽默和轻松的笔法也已经并不鲜见,但这本书的优点在于,即使面对的是孩子,也并不直接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认真讲述科学探寻的过程。每一个问题,作者都是带着小读者从问题出发开始思考,回溯相关的理论、实验,呈现不同的观点和争议。于是,有些问题最终也没有标准的答案或解决方法,但这其实才更符合现代科学的精神,探索、证明、不忘怀疑。(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