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博物馆》

作者:(克罗地亚)奥林卡·维斯蒂卡、德拉任·格鲁比希奇

版本: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10月


情书和纪念品 (美国)
我已经无法承受这些信件之重,所以只好寄给了你们。


碎裂的婚礼录像带 (美国)
我的父亲和他办公室的一个女人勾搭上了,结了婚。在他过世后,我和妹妹毁掉了他的结婚录像带。


儿童脚踏小车 (捷克)▲
她知道孩提时代的我一直渴望拥有一辆脚踏小车,这辆小车是我们爱的见证。


白色绅士鞋 (美国)

我很开心,再也不用时不时穿上这双白色绅士鞋来取悦她了。


手机 (克罗地亚)
他把手机给了我,这样我就没法给他打电话了。


两张撕成碎片的默片时代明星旧照明信片 (芬兰)
他骗了我。我剪了他的一个塑料玩具,他撕了我梳妆台上贴的古老明信片。


硅胶乳房假体 (美国)

我的前任说服了我去隆胸。它们不仅给我带来了情感上的创伤,最终也给我带来了身体上的创伤。


瓶中婚纱 (美国)
他已经离开一年了,我真的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这件婚纱……于是我把这条裙子塞进了这个瓶子里。


我们的布偶 (西班牙)
这对布偶是前女友亲手为我制作的生日礼物,分别代表我和她。

  失恋往往令人受伤,令人不知所措,扔掉所有相关之物,等待时间将其抚平似乎是唯一的解药。但“完全抹去一段记忆是否真的是唯一的出路”?2006年,克罗地亚的一对艺术家情侣分手之后思考了这个问题,并决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纪念这段恋情——创办“心碎博物馆”,收存和展示那些恋旧的人不忍丢弃的爱情信物。

  第一次小型展览就激起了观众的共鸣,之后,他们应邀在世界各地展出,迄今为止,心碎博物馆已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50场展览。更有数以千计的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为了疗伤或纪念,将自己的分手纪念品寄给他们,并附上属于自己的破碎爱情故事。

  新书《心碎博物馆》中收录的200件爱的信物,是其中的部分展品。在这里,每件物品的过往都是一段真实又独一无二的亲密关系。它们或者曾经甜蜜,即便爱情逝去也仍不失温柔;或者本身就是痛苦,终因结束而让曾陷在其中的人获得解脱。故事,情感和唤起的共鸣,让普通甚至早已被损毁的物件,有了复杂的光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