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无政府主义者与反殖民想象》

  作者:(美)本尼迪克特·安德森 著 译者:董子云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8年10月

  以《想象的共同体》闻名的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写了一本小说一样的学术著作,其中译本《全球化时代:无政府主义者与反殖民想象》是首次在中国出版。这本书是他在写作上的一次创新,他将自己对“早期全球化时代”(指19世纪晚期)的观察和研究,融入了从伦敦、巴黎到香港、马尼拉、新加坡等世界版图和不同人物的活动线索之中。全球化不是一个新事物,19世纪晚期,电报、万国邮政联盟、铁路与蒸汽船使得跨国连接成为可能,而科学发现、文化传播甚至军事斗争的相互影响也变得更加明显。

  人口迁移与观念传播同时进行,无政府主义与民族主义相遇,策划了数次引人注目的暗杀行动,几乎同时爆发民族主义起义,其间革命者互通有无、协调行动,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全球性合作。读者会在阿根廷、新泽西、法国和巴斯克人故乡碰到意大利人,在海地、美国、法国和菲律宾碰到波多黎各人和古巴人……在此基础上,他试图阐明早期全球化时代无政府主义如何影响了民族主义,而全球组织网络又如何塑造了世界各地的民族主义运动。(董牧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