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行为:教育》 1971年 拼贴


《星际建筑(能量正弦波高速公路)》 1970-1971年 摄影蒙太奇


《办公室景观,贝洛斯瓜尔多广场》 佛罗伦萨 1971年


《基本行为:礼仪,不推倒高墙的人比较快乐》
1972年
摄影蒙太奇


《超级工作室1966-1978:没有建筑的传奇建筑团体》
编者:(意)加布里埃尔·马斯特里伊(Gabriele Mastrigli)
译者:倪安宇/徐明松/陈至秀/吴嘉琪
版本:拜德雅|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基本行为:生活(超表面)·从A到B的旅行》 1971年 摄影蒙太奇

  有一个存在了十几年、但几乎没有真正造过房子的建筑团体,超级工作室(Superstudio)。

  这个来自佛罗伦萨的传奇建筑团体,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前卫舞台上最具影响力的团体之一。他们在许多著名美术馆参展,把整个世界作为工作空间与实验基地,其脑神经连接外太空,把资本主义作为头号敌人,扬言要推毁所有现代主义城市建筑。

  上世纪60年代,意大利的经济奇迹化成泡沫,但消费主义的浪潮并未衰歇,人们对物的焦虑日益加深。60年代全世界的政治运动都风起云涌,冷战之下的外太空探索空前活跃,未来科技的构想也不断展开。在意大利,伴随大学扩招和建筑的商品化生产,意大利建筑设计专业毕业生的失业率不断攀升。

  超级工作室诞生于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他们构想了最早的网络世界,创生出“反建筑”的风格:通过迷幻的渲染图、拼贴画和影片等形式,展现引人深思的反乌托邦愿景。他们的设计理念深刻影响了雷姆·库哈斯和伯纳德·屈米等建筑设计师,是“二战”后建筑设计史上的一个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