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周刊已经15岁了。15年前,我们在这里与你相约。


“从今天阅读未来”




每年岁末,我们都会评选出一份年终书单,回望过去,这十几份“年终总结”,已然形成了一份关于文化和思想变迁的时代记录。


我们庆幸自己不曾缺席。




公共立场,专业品格

独立思想、现实情怀


这十六个字,自创刊之日起,便成为我们每年重复念叨的书评周刊价值之所在。然而这十六个字,对于我们来说又是那么渺茫,究竟何为“情怀”,何为“价值”,在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里,也许永远都得不到答案。


在反复的自我诘问之中,你我或许都曾陷入思维的困局,迷茫渐成常态,以往秉持的价值似乎无力抵抗现实的冲击,有很多人倒下了,也有很多人在勉力坚持。


直面当下的困境,坚持对幸福的追求,对绝大多数的我们来说,是一件需要用勇气来克服恐惧的事情。恐惧来源于对变化的困惑,对代价的忌惮,渐渐地,我们被自己所禁锢,被裹挟于生活的日常之中而不自知,甚至排斥思考,排斥独立。


可相较于重复的碌碌庸常,在短暂的一生中理解复杂的人性,认识更新鲜、更广阔的世界,对你难道没有吸引力吗?虽然用脚步丈量世界,是少数人享有的奢侈,但阅读能帮助心灵的世界无限延展,而且阅读,并不存在难以逾越的门槛。



最重要的永远都是阅读,

那究竟何为“阅读本身”?


我们不愿将“阅读”上升至价值的制高点,那样会使阅读反过来成为我们的束缚;我们也不愿将“阅读”限制于个人气质的点缀,它不是个体与他人论短长的功利之物。阅读的本质,也许就是生活本身。从表面上看,公共阅读对应公共生活,私密阅读对应个体生活与内心生活;从内里来看,阅读与生活都在探索同一个问题的答案——一个人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过好这一生?


这同样也是我们十几年来不变的追求——始终将“人”的价值放在第一位。阅读也好、思考也好,专业追求也好、公共立场也好,其根本在于书写“人”的精神——我们以对阅读公共属性的坚持,回到人之为人的维度本身;我们张扬一种开放的心灵,以生长的勇气,理解我们身处的时代。


年复一年的好书评选,给我们带来了真切的欣慰:一本又一本好书抵达了它的读者,那些渴求理性和思考的人们能与他们的人生之书相遇。2018年,我们评选出了包括华语文学、外国文学、思想、社科、历史、经济、艺术、儿童、生活、新知、国故、再版12个门类的年终好书88本入围书单。遗珠在所难免,但这份书单,呈现了我们所观察到的2018中国文化与思想生态,而我们期待,它们能在被阅读的过程中与每位读者的生命经验相融。


跨年的钟声已然远去,我们已经进入了全新的2019年,在书评周刊第16个年头里,你们的陪伴,同阅读一样给了我们前行的勇气,感恩有你,因你让我知晓——


阅读,不曾缺席于时代。



新京报·2018年度好书评选

即将步入尾声

我们在这里诚挚邀请你

与我们一同见证


年度好书致敬礼观众征集



新京报2018年度好书致敬礼将于2019年1月12日下午2:00于七七剧场正式举行。




年度好书致敬礼活动剧透


01


新京报·2018年度好书

正式公布


02


六大年度特别致敬奖正式公布


1)2018年度在地书写

2)2018年度阅读场景

3)2018年度视觉读本

4)2018年度跨界书写

5)2018年度特别推荐

6)2018年度经典再现


03


四场跨越领域的私人分享


何怀宏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何怀宏:生活是一种阅读方式



任剑涛 清华大学政治学教授


周濂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任剑涛VS周濂: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练习思考



朱利伟 出版从业者

“地铁上的读书人”拍摄者


朱利伟:快与慢——地铁里的阅读



老狼  歌手


苏阳 歌手


苏阳VS老狼:从土的声音中重新发现日常生活


04


到场嘉宾


陆建德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原所长,曾任《文学评论》《中国文学年鉴》主编,著有《麻雀啁啾》《破碎思想的残编》《思想背后的利益》《潜行乌贼》等。

 

王家新

 

诗人、诗歌评论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作品有《在山的那边》《瓦雷金诺叙事曲》《帕斯捷尔纳克》《回答》《乌鸦》等。

 

刘文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研究。著有《苏联文学史》《二十世纪俄语诗史》《明亮的忧伤:重温俄罗斯》等。

 

何怀宏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从事伦理学、人生哲学、社会史等领域的研究。著有《生命的沉思》《良心论》等,译著有《沉思录》《正义论》等。

 

任剑涛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西方政治思想史及中国政治等,其代表作有《从自在到自觉——中国国民性研究》《中国现代思想脉络中的自由主义》《政治哲学讲演录》《公共的政治哲学》等。

 

周濂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道德哲学、政治哲学、语言哲学,著有《现代政治的正当性基础》《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译有《苏格拉底》《海德格、哲学、纳粹主义》。

 

刘北成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系主任。长期从事世界近代史和西方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著有《福柯思想肖像》《本雅明思想肖像》,译有《疯癫与文明》《规训与惩罚》《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等。

 

张劲硕

 

科普作家,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总监。与他人合著《一百种尾巴或一千张叶子》《冷浪漫》等。

 

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与当代中国史。著有《取静集》《萨特》《被延误的现代化》《历史的进退》《历史的裂缝》等。

 

岳永逸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方面的研究。著有《空间、自我与社会:天桥街头艺人的生成与系谱》《灵验·磕头·传说:民众信仰的阴面与阳面》《老北京杂吧地:天桥的记忆与诠释》等。

 

老狼

 

歌手,代表作《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虎口脱险》等。

 

苏阳

 

歌手,民族摇滚音乐家代表。已发行专辑《生命的故事》《贤良》《像草一样》。

 

黄集伟

 

专栏作家,出版人。著有:《审美社会学》《孤岛访谈录》《晚安,纸家具》《冒犯之美》《纸上的后花园》等。

 

王志庚

 

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年儿童馆馆长。


05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提交问卷信息,书评君会根据大家提交的问卷信息最终筛选出150位幸运读者,参与我们的年度好书致敬礼。


这150位小伙伴将在2019年1月9日收到确认邮件,届时我们会通过确认邮件告诉大家具体的参加活动方法。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月8日晚10点,请大家务必认真填好问卷,尤其是邮箱。



前50名到达活动现场的幸运读者,将获得2018入选年度好书一本。




作者:书评周刊编辑部

编辑:吕婉婷 沈河西 校对:李立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