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尘埃:与那些蝴蝶相遇》

  作者:(英)彼得·马伦

  译者:罗心宇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9年1月

  这是一本关于蝴蝶的书。在大自然的万千造物中,总有一些能触动人类的兴致与情感,有着斑斓色彩和翩飞姿态的蝴蝶就是其中之一。本书作者彼得·马伦回忆他五岁时第一次逮住一只蝴蝶,将其描述为“像一个定格画面一样,从此烙在我的脑子里”,而蝴蝶遗留在他手掌上的颜色——那些粉末状的鳞片,被他称为“彩虹尘埃”。

  从五岁的那一刻起,彼得·马伦开始成为一个博物学家,一个自然写作者。在《彩虹尘埃》中,他讲述的是“蝴蝶对人类自身的影响,以及它们影响我们思维、激发我们灵感的方式”;是三百年来,蝴蝶被人类所收藏,饲养,描绘,思考,抒写,惊叹和记录的故事。其中既包括作者本人怎样采集和收藏蝴蝶,也包括《洛丽塔》的作者纳博科夫如何痴迷于蝴蝶,以及女性蝴蝶爱好者曾受到怎样的压力与非议。从这些故事里或许能折射出历史的演进和观念的变化,但我不想强调这些,因为归根结底,对蝴蝶的爱只关于兴趣和好奇本身。(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