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脉与商道:国际华商研究文集》

  作者:龙登高 刘宏 等 编者:张娇 贾俊英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2019年1月

  围绕海外华人的研究文献多年来汗牛充栋,不过他们中的商人群体,一直以来只是零散地被关注。在民族国家内讨论商业,一般离不开它与地方政府、银行等主体的关系。一个领域的商业兴起,是市场和企业家在该领域出现的结果,与此同时,既可能受益于、也可能受制于政府的产业政策和银行的金融体系。而海外商业的兴起和发展,如《商脉与商道》一书的作者龙登高等人所言,“既没有得到中国政府与银行的支持,也很少得到当地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支持。”研究海外华商,方向和维度自然就有所不同。

  从跨国科技公司,到普通商店、“小商小贩”,这些海外华商都必然要处理作为移民与当地的关系,在早期历经艰辛。轻者是市场失败,重者是遭受当地民众的排斥和政策的歧视。《商脉与商道》是一本研究文集,所涉议题,既包括海外华商与全球化、移民与地方,也包括他们在性别、文化等维度上的建构。遗憾的是,收录文章成文时间跨度大、主题杂,如今不过是以海外华商为关键词被编入书中。不过借此文集,仍可一窥百余年海外华商史的大致轮廓。

  (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