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物的足迹》

  作者:(日)濑户内生活工艺祭实行委员会 译者:杨明绮

  版本:浦睿文化|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9年1月

  近年来出版了不少有关日本的生活美学书籍,介绍精致的日用品和打造他们的手艺人。这一出版潮流与“小确幸”和“匠人精神”的流行相伴随,为我们思考和对待生活中的“物”提供了思想资源和参照。

  《器物的足迹》也收录了一些人物访谈。这些对日用器物有着特别的留心和独到的体会的人物,在访谈中引领我们欣赏日用器物在长期使用中增添的美,促使我们思考手工制作与工业生产的本质区别,提示我们自己动手加工改造商品的可能。但本书对于器物的足迹的探寻又不止步于个人层面。作者通过实地探访,向我们展示了造就今日“生活工艺”之乡高松的政治家金子正则的眼光、气魄和作为;对围绕工艺而成的民间组织和商社的访谈,让我们见识了在工艺浪潮的兴起中,社会力量扮演的角色;而书中收录的手艺人、哲学家和人类学家的三人对话,则使我们得以了解“生活工艺”的兴起所透露出的社会和精神动向。全书最后还附有一份“生活工艺”书目,供感兴趣的读者进一步查考。

  (寇淮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