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京报春季书选

  三月,天气渐暖,万物复苏。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次第盛开的春花几乎令人目不暇接,飞回的候鸟也披上了亮丽的新羽。于是,不花时间欣赏大好春光,近乎对自然和时令的亵渎。所谓“春天不是读书天”,正是此意。

  但经历了年终岁末的盘点与休憩,看到一本本新书、好书面世,那份喜悦与期待,一如看田野新绿,桃花吐蕊。我们的阅读生活和精神世界,也和大自然一样,在不断的更新中,获得伸展和自由。

  所以,在这一周,我们从去年年底至今出版的新书中,遴选出了34本好书,将这份书单献给读者。这些书来自华语文学、国外文学、历史、社科、思想、经济、新知、生活、艺术、儿童等门类,但我们没有框定每个类别的数量和不同类别的区分,因为好的阅读一定会超越这些界限。

  春天里,希望有更多人能与自己的好书相遇,希望我们对人类境遇的感受力,对历史和未来的理解力,能在阅读的滋养下萌生出新的姿态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