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部老电影,叫《春天不是读书天》,内容和真实的春天没什么关系,但这片名从字面上讲也说得通,天气渐暖,万物复苏,春花盛开,候鸟飞回,大好春光,不花时间出门走一遭,岂不白费这三月暖阳?


不过我们还是想说,春天,也是读书天。因为看到新书、好书的喜悦,完全不亚于看到田野新绿、桃花吐蕊啊!所以本周,我们从去年年底至今出版的新书中,选出了34本好书集成“春季书选”书单送给你。它们一如既往来自华语文学、国外文学、历史、社科、思想、经济、新知、生活、艺术、儿童等门类。


那么各位,犯春困的醒一醒,想踏青的等一等,来翻翻这份来自春天的书单吧,告诉书评君,有你中意的没?


《度外》作者:黄国峻版本:后浪|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


《度外》收录了黄国峻的10个短篇,是他于26到28岁间完成的。黄国峻小说的氛围有种独特的冷清,这冷清也许源自他对自己眼中世界的定义——“一个普遍冷漠的社会”。


《北归记》作者:宗璞,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从《南渡记》《东藏记》,到《西征记》《北归记》,宗璞从六十岁开始写,而今已九十岁。宗璞说:“长篇是件累人的事,放不下,就老压在身上,写得很苦,实在很不潇洒。但即使写得泪流满面,内心总有一种创造的快乐。”


《速求共眠》作者:阎连科,版本:理想国|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


在此书后记中,阎连科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写作的无意义,“今天的现实富得像是一个矿,而小说的内容却穷得只有几粒鹅卵石”。这本新书正是他的挣扎,是他的“一次尝试换气、缓气的小呼吸”,也可能是他最后的一次努力。


《老舍和他的世纪》作者:孙洁,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


《老舍和他的世纪》是孙洁2003年的专著《世纪彷徨:老舍论》修订版,彼时印数极少,基本没有进入市场。十余年后再版,增补约五万字。今年恰逢老舍诞辰120周年,重读此书虽未必得见全新之观点,但却给予我们一个回顾老舍研究脉络之变迁的契机。


《偷书人》作者:(美)大卫•E.费什曼,译者:姚丽蓉,版本:西苑出版社2019年1月


占领维尔纳之后,德国派人负责分类、挑选、打包犹太人的书籍和文件,部分被送到德国专业的研究机构,剩下的都将被销毁。他们挑选了部分犹太人进行具体工作,组成“奴隶劳工小组”。在身体消灭正在进行、对自身命运毫无把握的情况下,这些爱书人作出一个在当时看来近乎疯狂的决定:偷书。


《阳台故事集》作者:(美)麦尔维尔,译者:张明林,版本:漓江出版社2019年1月


《阳台故事集》首次出版于1856年,在《白鲸》惨败5年之后,麦尔维尔依旧没有在文学界得到任何展露才华的机会。他只能继续当海关职员。如果说《白鲸》中的亚哈船长是个宏大的悲剧性人物,那么《阳台故事集》则可以算得上是一群悲剧小人物的群像。


《踏脚石:希尼访谈录》作者:(爱尔兰)丹尼斯•奥德里斯科尔,译者:雷武铃,版本:大雅文化|广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1月


作为诺奖得主,希尼的诗集一直有不同的译本出版,但与希尼人生经历相关的传记类作品却没有任何译介。《踏脚石:希尼访谈录》的出现正好提供了理解希尼诗歌的必要背景。


《杰克•吉尔伯特诗全集》作者:(美)杰克•吉尔伯特,译者:柳向阳,版本:上河文化|河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2月

 

作为一个神秘的诗人,吉尔伯特曾经与“垮掉派”诗人有来往,在被《纽约时报》称为“才华不容忽视”的青年诗人后急流勇退,抱着“只为自己写诗”的信念从文坛直接消失了二十多年。在诗歌的精神内核上,吉尔伯特距离我们是相近的,他曾娶日本女诗人为妻,阅读中国诗歌,也在写作中融合了美国式的力量和中国古典诗歌的意蕴。


《火的记忆Ⅲ:风的世纪》作者:(乌拉圭)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译者:路燕萍、李瑾、黄韵颐、龚若晴、李雪冰,版本:S码书房|作家出版社2019年2月


今年迎来了乌拉圭作家加莱亚诺的出版高峰。《风的世纪》作为《火的记忆》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叙述了20世纪拉丁美洲的新危机。它几乎包罗了拉美所有国家的社会图景,而加莱亚诺也试图找出造成这些差异性的原因,并寻找拉丁美洲的前进方向。


《色情》作者:(法)乔治•巴塔耶,译者:张璐,版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2月

 

在巴塔耶这里,色情获得了解放,色情与诗歌一样,本质上将人带向的是一个交融混沌的无限世界。巴塔耶所说的“色情”分为肉体色情、思想色情和神圣色情,是关乎所有人的普遍性问题,与孤独、死亡等根本的生命体验密不可分。


《奥斯特利茨》作者:(德)W.G.塞巴尔德,译者:刁承俊,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2月


语言的艺术性和对历史的重现使得《奥斯特利茨》成为20世纪的重要作品,它也被战后试图在废墟中重建德语文学的四七社作家奉为经典。


《普里莫•莱维传》作者:(英)伊恩•汤姆森,译者:杨晨光,版本:三辉图书|中信出版集团2018年12月


普里莫•莱维是奥斯维辛集中营历史最重要的见证者和书写者,伊恩•汤姆森是最后几位采访莱维的记者之一。他曾被告知,“你无法轻易走进莱维的人生”,但作者还是用5年时间,在多国开展调查,采访了300多人,挖掘出大量鲜为人知的事迹。


《暴力与反暴力》作者:(美)谭旋,译者:黄丹璐,版本:汉唐阳光|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3月


法国大革命爆发已有230年历史,但关于这场革命的研究和争论从未停止。“结束一场革命很可能要难于开始一场革命”,那些利益和价值观念受到威胁的群体,他们都可能会成为反革命势力,暴力与反暴力的缠斗最终只能在相互妥协中停止。


《竞逐权力:1815-1914》作者:(英)理查德•埃文斯,译者:胡利平,版本:中信出版集团2018年12月

 

在1815年以前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更看重的是荣耀,而在19世纪人们越来越看重权力。正是在权力的竞逐中,欧洲走向世界文明之巅,却也导向了世界大战的恐怖深渊。


《被“废除不平等条约”遮蔽的北洋修约史(1912-1928)》(修订本)作者:唐启华,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1月


由于近代史的悲情叙事,我们总是习惯于从废除不平等条约的角度出发来看待政府的能力,“修约”的成果长期被近代史革命意识形态下的“废约”所掩盖。


《西方自由主义的衰落》作者:[英]爱德华•卢斯,版本:汉唐|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2月

 

战后世界的和平发展,给全世界知识分子一种美好的幻觉。最近似乎一夜之间,大家对世界的认知突然失调,普通民众的意愿和精英阶层的统治规则突然陷入了巨大的鸿沟。而英国《金融时报》驻华盛顿的首席记者爱德华•卢斯认为,西方世界在当下面临的危机由来已久,并非一日促成。


《家族、土地与祖先》作者:(美)易劳逸,译者:苑杰,版本:重庆出版社2019年1月


海外中国研究的开创性人物费正清认为“传统中国”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经过西方秩序的冲击后才逐步摆脱困境、被迫发展。他后来对其学说作了修正,并没否认中国的内部发展因素。作为费正清弟子之一的易劳逸,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上的经济与社会,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现代中国的开启,内部发展因素占据更主要的位置。


《当下的启蒙:为理性、科学、人文主义和进步辩护》作者:(美)史迪芬•平克,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

 

全球性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正让绝大部分人对人类未来前景充满疑虑,许多人对世界发展道路悲观失望,对现代制度冷嘲热讽,对理性、科学、进步和人文主义的信念似乎已消耗殆尽。史迪芬•平克试图借助数据图表和历史常识来证明我们对时代的悲观看法是错误的,而且是大错特错。


《两性:女性学论集》作者:(法)安托瓦内特•福克,译者:黄荭,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3月


法国精神分析学家、女权运动先锋安托瓦内特•福克认为,女性生育的欲望(“子宫的欲望”),是一种最原始也最根本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完全可以与男性媲美。生育作为女性责任,不应被忽视、压抑和排斥,而应当把生育作为研究男女差异的主题。


《公共法哲学:转型中国的法治与正义》作者:孙国东,版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11月

 

所谓“公共”者,需要直面中国现实世界,需要敏锐而兼具胆识的问题意识,而不只是教室黑板或学术期刊上的知识论述。“公共法哲学”围绕中国“现代转型”这一根本命题展开学理性研究,积极介入对真实世界秩序的分析,既有问题反思,也有展望图景。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逻辑:如何改变世界经济和人类行为》作者:(英)阿夫纳•奥弗尔、(瑞典)加布里埃尔•索德伯格,译者:苏京春、李海蓉,版本: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1月


经济学一般被认为是最接近自然科学的一门社会科学,也因其体量庞大而素有“经济学帝国主义”之称,诺贝尔经济学奖如何维护“诺贝尔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权威性,让人信服呢?


《经济与改革:西方经济学说读书笔记》作者:厉以宁,版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9年1月

 

作为最早提出并论证中国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厉以宁审慎的阅读评说和强烈的改革愿望使这些笔记与众不同,翻开它们,即便不再新颖,也能让读者重温中国经济改革早期那些振奋人心的思考。


《货币、银行与国家:如何避免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作者:理查德•M.埃贝林,译者:马俊杰,版本:海南出版社2019年1月


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理查德•M.埃贝林则沿着哈耶克等人的思路继续思考:批判“美联储”的国家化,提出自由的、多元的货币银行制度的可能方案。即便目前这些主张无疑还是会招来争议,他在《货币、银行与国家》里对20世纪货币理论和制度的评述,也是极为难得的参考。


《丛中鸟:观鸟的社会史》作者:(英)斯蒂芬•莫斯,译者:刘天天、王颖,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1月

 

本书的作者,是资深观鸟者、BBC自然频道鸟类节目制片人斯蒂芬•莫斯,他以大西洋两岸观鸟活动的发展为对象,通过故事再现了观鸟如何由一种个人消遣发展为有组织的群体活动,并最终成为产值达几十亿美元的特殊产业。


《全球森林:树能拯救我们的40种方式》作者:(爱尔兰)黛安娜•贝雷斯福德-克勒格尔,译者:李盎然,版本:商务印书馆2018年12月


第一眼看书名中的“全球森林”,也许会误以为内容将是以宏阔的视角条分缕析地论述森林对人类的重要性,但翻开书读前言,却发现是作者本人对爱尔兰田野和森林的温柔回忆。相比于分析和论述,这本书讲述自然的方式因其有情而动人。


《疫苗的史诗:从天花之猖到疫苗之殇》作者:(法)让-弗朗索瓦•萨吕佐,译者:宋碧珺,版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1月

 

在讲述疫苗历史的同时,作者没有回避争议:疫苗与那些原因未明的疾病之间有关联吗?疫苗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如何弥补?制药界的几大巨头如何影响着疫苗的研发和生产?艾滋病疫苗何时可能研制成功?如作者本人所言,本书是“一名科学家对于疫苗产业及制药界的朴实无华的描绘”。


《与病对话:全科医生手记》作者:胡冰霜,版本:乐府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9年3月


1958年出生的胡冰霜,从医四十年,在书中的一篇篇文字里,她记下了几十年行医路中那些难忘的病例和故事,有治愈,有艰难,也有迷惘。胡冰霜说她的心愿是“希望自己的眼界能稍高于具体的器官和系统”,于是,她总能看到疾病背后的活生生的人,“与病对话”,也是与人对话,与自己对话。


《购物凶猛:20世纪中国消费史》作者:孙骁骥,版本:东方出版社2019年2月

 

从古老的帝国走向现代的社会,繁复纷乱的历史背后,往往有着鲜活具体的社会群像,个体生活方式的改变往往与商业文明的发展密切相关,当然也就与中国人日常的购物观念和消费市场息息相关。


《皮肤的秘密》作者:(德)耶尔•阿德勒,绘者:(德)卡提雅•史匹哲,译者:刘立,版本:东方出版社2019年2月


本书最后,阿德勒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护肤“药方”。保养皮肤的前提,是要信任它的自我修复能力,相信它能保护好自己,要是真心想对皮肤好,就不要为它做得太多。而常常被我们忽视的一项护肤秘诀,还包括要给予皮肤足够的爱抚,如此能够促进催产素的分泌,促进身心愉悦。


《艺术的诞生:拉斯科奇迹》作者:(法)乔治•巴塔耶,译者:蔡舒晓,版本:拜德雅|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1月

 

几乎巴塔耶的每本书都在回应一个令人目眩神迷的原初的发光体。《艺术的诞生》是巴塔耶为数不多的评论艺术的文字,在这部用体验和激情写就的书中,巴塔耶循着拉斯科洞穴幽深狭长的空间,像一位导游一样,对拉斯科岩画时期的人类进行了细致精彩的解读,仿佛在“追寻逝去的时光”。


《造境记》作者:鱼山(曾仁臻),版本: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3月


在这本画集里,身着白衣长衫的红脸小人对弈、饮酒、爬树、攀岩,在水墨山间晒书、攀游、思考、对望。鱼山从想象中偷来一片花草,拾来一个瓶罐,创造出一片别有洞天的天地,白袍书生们在没有边界的纸上山水园林中,褪去了拘谨,迎来了自由。


《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空间”》作者:(美)巫鸿,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1月


一场系统的女性绘画观赏之旅,它教会你如何从历史的坐标中欣赏一幅画:从细节出发,分析画面的构成、意义的生产与历史的对话、作者与观者之间的对话。而绘画也是理解中国文化符码的钥匙,作为中国古代社会文化生产的重要部分,美人图趋向程式化后,指涉了集体性的精神趣味。


《我用32个屁打败了睡魔怪》作者:彭懿,绘者:田宇,版本:接力出版社2019年3月


荒诞搞笑类型的童书并不好做,尤其在国内原创图画书市场上非常少见。在儿童文学、图画书领域深耕多年的彭懿,一直是一个喜欢创新,尝试新形式的作者,这本书就是又一次新的尝试。相比于以温情、教育为主的童书,闹剧式的题材更能充分释放孩子的天性。


《正方形》作者:(美)麦克•巴内特,绘者:(加)乔恩•克拉森,译者:信谊编辑部,版本:信谊|明天出版社2019年3月


正方形、圆形、三角形这几个小伙伴,各有各的性格,有时互相捉弄,有时付出真心,在简单的情节剧中碰撞出丰富饱满的情绪,还给大小读者留出了可思考的空间。


作者:书评周刊编辑部  编辑:李妍、张进、徐学勤、榕小崧

校对:翟永军、赵琳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春天里的好书,我们选出了这34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