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

  作者:(英)亚历克斯·希勒 译者:吕良忠

  版本:禹田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3月

  我想以个人的口吻来推荐这本书,尽管早已成年,但关于死亡,是这部儿童文学作品给了我最多的疗愈和释然。我遗憾自己读到它太晚,在豆瓣上,它十六年前的旧版已经有一万多人点了“读过”。它的开头就吸引人:主人公小男孩一出场,就已经死了。于是我们跟着小哈里一起走在“他乡”——死后的世界,发现那里既不美好,也不可怕,只是有很多仿佛在寻找什么的人。我们又跟着哈里一起,回到了生者的世界,看到自己在学校的位置早已被另一个孩子占据,又看到自己的伙伴怎样哀悼过自己,父亲每天都去看自己的坟墓,母亲和姐姐在家里黯然神伤,可你想要安慰他们,他们却什么都听不见。因为你已经死了。故事中的死后世界一点都不阴森可怕,但情感无处传递的痛苦却又是那么真切,那么心酸。

  我们终会发现,无论“他乡”还是这整个故事,都是在完成一场生与死的告别,都是在弥补和放下遗憾。当哈里终于走向“天蓝色的彼岸”,让自己的灵魂变成某种未知的新生的一部分,我们好像也不再那么痛恨夺走亲人的死亡,因为这就是生命,生命总是在不停地流转,而情感总也不会失去意义。(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