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野洋子》

  作者:(日)佐野洋子 译者:王玥

  版本:读库|新星出版社 2019年1月

  这书才翻开就让人忍俊不禁:一只方头方脑的猫,手握刀叉,在铺着花格布的餐桌旁,正要吃鱼。猫是佐野洋子画的,洋子是日本知名绘本作家和随笔作者,作品已有多部译为中文,其中《活了100万次的猫》更是卖了150多万册。

  无印良品“人与物”系列专注于介绍日本艺文界的知名创作者。《佐野洋子》作为其中的一册,遵从系列体例,开篇展示她喜爱的日用品,有不锈钢削皮器(洋子爱做饭)和古董茶杯(真的拿来喝茶)等等;继而是语录若干,“与人相遇也是才能。即便我没别的能耐,也自认有与人相遇的才能”;再来选了随笔十篇,谈绘本创作、浪花调、和服、参鸡汤、写信、泡温泉,当然还有猫,文字细腻、准确,时而欢脱,时而神伤,生活的热情和人生的况味尽在其间;20余张照片贯穿全书,展示洋子的画和生活,每张配有恰到好处的图注;一页人物小传不提,最妙的是还有一页,列出三位与洋子密切相关的人所创作的书。

  短小的一册,既是作品集,又可窥见人物的生活,还留有线索供读者进一步查考,让人叹服编者的用心。(寇淮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