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将拍卖的《工作中的西班牙人》《翁伯劳》原始手稿和《打鼾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原始打印稿。 图/邦瀚斯

  文化现场

  作为传奇乐队披头士的主唱,约翰·列侬的遗物也成了艺术品,收藏它们,成为粉丝们寄托哀思与表达敬意的方式。据竞拍网站Justcollecting消息:约翰·列侬文学作品集《工作中的西班牙人》(A Spaniard In The Works)的一些手稿将于6月26日在伦敦邦瀚斯拍卖行拍卖。

  在1964年推出第一本书《他的亲笔》之后,约翰·列侬在1965年出版了《工作中的西班牙人》,收录了他的荒诞胡话诗(一种只讲求韵律,无实际意义的诗歌体裁),其中作品运用了双关、创意性的拼写错误和带有黑色幽默的奇特意象。

  拍卖品来自出版界名流汤姆·马舍勒的收藏。马舍勒1960年代即在英国出版社约拿森角公司担任文学部门主管,他是最先把列侬带入文学界的人。他们于1963年结识,马舍勒说服列侬把自己的一些作品集结成书出版。

  这些拍卖品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列侬胡话诗《翁伯劳》(The Wumberlog,Wumberlog是列侬自创的词,这首诗另题为The Magic Dog,即《魔法小狗》)的三页原始手稿,上面有列侬自己的注解,预拍价为15000——25000英镑。这首诗讲述了一个男孩遇到了一只会讲话的小狗,之后来到了一个魔法岛上的故事。岛上住着一只名叫Wumberlog的小鸟、会说话的植物和一群掘墓人。诗歌以黑暗喜剧语调收尾,小男孩与他叔叔一起被活埋了:“只有他们的头还露在外面/作了一个深情的道别/所有的人都大喊出声/‘泥土要盖住你的眼睛了!’”

  除了手稿,这次拍卖品中还有几件列侬诗歌作品的原始打印稿,有列侬本人的注解。其中包括反宗教的滑稽模仿《我相信,但……》(I Believe, Boot…),预拍价为2500-5100英镑,揶揄迪士尼的《打鼾公主和七个小矮人》(Snore White and Some Several Dwarts),预拍价为1900-3200英镑,《阿拉名塔·蒂奇》(Araminta Ditch),预拍价为2500-5100英镑。

  自从1980年约翰·列侬被谋杀后,其遗产成为摇滚史上最值钱的物品。木吉他Gibson J-160E曾用来录制披头士《请取悦我》、《和披头士在一起》两张专辑,2015年拍卖出241万美元的天价。近几年,列侬写有歌词的纸张、手稿、乐谱与艺术作品,也卖出惊人的价码。除此之外,他的牙齿在2011年卖出3.1万美元,一缕头发在2016年卖出3.5万美元。因此许多人虎视眈眈、觊觎背后庞大的利润,2006年,有盗贼从列侬妻子小野洋子住宅偷窃列侬遗物达一百件,其中有日记、烟灰缸,还有列侬标志性的眼镜,此案在2017年被柏林警方破获。

  (撰文 王塞北 陆茉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