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犀牛:中世纪非洲史》

作者:F-富威尔·艾玛尔

版本: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2018年12月


《非洲统治:早期和中世纪西非帝国的新历史》

作者:迈克尔·戈麦斯

版本: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金犀牛:中世纪非洲史》

  一个可能仍然算得上鲜为人知的事实是,非洲从未缺少过文明,也绝非像人们通常所描述的那样与世界进程截然相反。法国著名学者F-富威尔·艾玛尔的新作《金犀牛》一书首次向读者揭示了越来越多历史学专家开始形成的一个共识——中世纪非洲的存在。

  艾玛尔认为,中世纪的非洲并不缺乏文化成就。这是一个介于埃及、努比亚和阿克苏姆等古代文明之间的时期,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极为壮观的考古遗产,大约在1500年以后,奴隶贸易和西方的殖民主义深深地伤害了非洲。从七世纪伊斯兰教的诞生到十五世纪欧洲人的探险之旅,非洲一直是商品和思想交流的中心。加纳、努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地成为文明的十字路口,非洲皇室、思想家和艺术家在中世纪的全球化世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金犀牛》将这个未被歌颂的时代带到了现实生活中,把读者从撒哈拉沙漠和尼罗河流域带到埃塞俄比亚高原和非洲南部。

  《非洲统治:早期和中世纪西非帝国的新历史》

  在过去,中世纪早期世界历史的书中,西非的身影只会出现在外围,但这本《非洲统治》却讲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故事。纽约大学历史学家戈麦斯将政治和社会历史交织在一起,利用丰富的资料来源,包括阿拉伯手稿、口述历史和最近的考古发现,揭示了种族、性别和种姓如何在非洲和更广泛的全球历史中出现。长期以来,学者们一直认为,这种差别产生于殖民时期,但戈麦斯指出,它们的发展要早得多。

  戈麦斯以萨凡纳和萨赫勒地区为重点,通过商人、学者和朝圣者的方式,追溯了西非与北非和中部伊斯兰地区的思想交流和影响。伊斯兰教在西非的发展,伴随着包括奴隶在内的商业活动的不断加强,导致了该地区特有的一系列政治实验,最终导致了帝国的崛起。

  (新京报记者 何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