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王国》

  作者:(美)米切尔·邓奈尔 (美)奥维·卡特 译者:马景超 刘冉 王一凡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3月

  反战、妇女解放、同性平权……纽约市西区的格林威治村不仅是美国现代思想的根源地,也改变了世界城市的规划理念。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为了改造城市铲除了大量的老城区,格林威治村的居民奋起反抗,这不仅为美国城市规划史留下了一幅充满活力的社区肖像,居住于此的简·雅各布斯更是在这段时间完成了城市规划领域的经典之作《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跟随着简·雅各布斯的脚步,社会学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邓奈尔也把研究对象锁定在格林威治村,探索城市街头的力量如何参与到公共生活之中。邓奈尔用了几年的时间和街头的有色人种、小贩、二手书商、拾荒者、酗酒者和乞丐生活在一起,观察社会底层人群的生活现状。

  很多城市管理者相信“破窗理论”,也就是说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格林威治村街头的贫困人群就被看作是社区的“破窗”。邓奈尔打破了这个固有观念,他在多年观察中发现这些街头人群不仅在有尊严地工作,而且他们诚实、友善和互助的精神在为整个社区维持秩序,创造价值。《人行道王国》不仅是一份优秀的社会学田野调查的典范,也对美国的街头文化作出了颠覆性的诠释。书中还附有普利策奖得主奥维·卡特的大量照片,记录下作者笔下的众多人物和场景细节。(李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