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与柏格森之辩》
作者:吉梅纳·卡纳莱丝
译者:孙增霖
版本:漓江出版社 2019年6月


《爱的四十条法则》
作者:(土耳其)艾丽芙·沙法克
译者:刘泗翰
版本:中信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7月


《贸易的冲突》
作者:(美)道格拉斯·欧文
译者:余江 刁琳琳 陆殷莉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比较 2019年7月


《碎片人》
作者:(法)玛丽昂·法约尔
译者:梁霄
版本:读库|新星出版社 2019年6月

  主  打

  《爱因斯坦与柏格森之辩》

  作者:吉梅纳·卡纳莱丝

  译者:孙增霖

  版本:漓江出版社 2019年6月

  时间,向来是哲学家们热衷于攻陷的堡垒。然而,20世纪的一场跨学科交锋及其争论余波,改变了我们的时间观念。1922年4月6日,科学家爱因斯坦与哲学家柏格森在一场会面中爆发了尖锐的争论。哲学家柏格森的时间理念,对20世纪现代主义文学艺术思潮影响深远,他觉得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更适用于认识论的范畴,是一种嫁接在科学上的形而上学,不是科学。爱因斯坦则针锋相对地回应,哲学家的时间并不存在,在物理学家的时间之外,至多只有某种心理学意义上的时间。

  《爱因斯坦与柏格森之辩》一书,梳理了爱因斯坦与柏格森的争论及其余波,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论述了时间之谜的论争是如何改变了精神的历史进程。有趣的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一直以来受到哲学和其他人文学科的广泛关注,他很多时候也被视作一位思想家;然而,柏格森在争论中则有句名言:爱因斯坦先生,我们比你更像爱因斯坦。在时间问题上,当柏格森试图将相对论与哲学并轨的时候,爱因斯坦毫不客气地将哲学排除在外。而哲学家没有了关于时间的话语权,他们该怎么办?作者吉梅纳·卡纳莱丝是一名物理学史专家,致力于研究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之间的关系。这部以时间为主题的思想认知简史,为我们理解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由来已久的分野与交锋提供了另一种维度。(董牧孜)

  文学

  《爱的四十条法则》

  作者:(土耳其)艾丽芙·沙法克

  译者:刘泗翰

  版本:中信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7月

  家庭主妇艾拉在多年的婚姻生活中身心俱疲,她在生活的消磨中丧失了爱的能力。她决定挣脱这种生活,回到年轻时渴望的文学事业中,在一家文学经纪公司里担任了审稿编辑。一天,她拿到了一部名为《甜蜜亵渎》的投稿小说,这部讲述诗人鲁米和云游僧夏慕士两个灵魂伴侣的故事,开始对艾拉的内心产生影响。《爱的四十条法则》的叙事穿梭于现代的艾拉与13世纪的伊斯兰世界当中。沙法克借鉴了《我的名字叫红》的写作技巧,在不同的人称视角间不断转换。在对爱的理解与探索中,《甜蜜亵渎》的全文和读者艾拉的生活联系在了一起。小说的章节标题,“土”“水”“风”“火”暗示着艾拉的心理变化,也为这本小说增添了古波斯诗歌的抒情魅力。

  (宫照华)

  经济

  《贸易的冲突》

  作者:(美)道格拉斯·欧文

  译者:余江 刁琳琳 陆殷莉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比较 2019年7月

  跨国贸易深受政治影响。一个国家对外贸易政策也会因为顺逆差、国内经济或政治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因而是波动的、不确定的、因时制宜的,一旦产生贸易摩擦或冲突,好像更是难以琢磨的。然而,如果将时间拉长,回到历史长河中,往往也能看见一些相对稳定的规律。

  经济史学家欧文(Douglas A. Irwin)将美国的贸易政策从独立战争一路梳理下来,横跨两百余年,在那些历史细节中就描绘出了三个时代:从联邦政府成立到南北战争,创造关税收入是贸易政策的核心目标;从南北战争到大萧条,限制进口以保护国内厂商;从大萧条至今,减少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互惠贸易协定成为优先考虑对象。而在这些时代内,贸易政策相对稳定。之所以会表现出稳定特征,在欧文看来主要是由国家经济地理和政治制度决定的。比如,棉花集中于密西西比州、钢铁集中于宾夕法尼亚州,产业不同,对进出口诉求也不同,而不同产业所在州的国会议员通常根据自己的选民给贸易法案投票。产业分布的稳定,加之联邦立法的通过难度,让对外贸易政策趋于维持原状。而只有关键性的历史时刻才可能产生改变。(罗东)

  绘本

  《碎片人》

  作者:(法)玛丽昂·法约尔

  译者:梁霄

  版本:读库|新星出版社 2019年6月

  玛丽昂·法约尔毕业于法国斯特拉斯堡高等装饰艺术学院,《碎片人》是她的第一本书,一部画给成年男女的绘本。谈论这样一本几乎完全摒弃了对文字的使用的书是困难的,这一困难在当下有关此书的推介语中得到了清晰地显现。如果说“推介”意在使读者明了、进而想要阅读一本书的话,当下有关此书的推介语可能正在起反作用。试问当你听说一本书是“视觉诗歌”、“纸上默剧”或“诗歌体图像小说”的时候,你会想要买来看看吗?

  我可以理解这些推介者的为难,因为《碎片人》是纯以图像来达意的,而其所达之意,往往难以言表。《碎片人》要求它的读者(reader)必须是观者(viewer),他们需要知道如何看。如果你懂得如何观看的话,你将在《碎片人》中看到现代男女的种种情感,看到他们的柔情与恨意,他们的残酷与甜蜜,他们想要靠近彼此的冲动,以及对真正的亲密的逃离。而在这一切背后,是孤独的难以排遣与生命的意义不明。(寇淮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