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解剖》

  作者:(英)罗伯特·伯顿 译者:冯环

  版本:金城出版社 2018年8月

  英国学者罗伯特·伯顿的《忧郁的解剖》,是17世纪英国文学的一部奇书。同时代的英国学者将其归入到文献学(philology)的类别,因为《忧郁的解剖》旁征博引,书痴伯顿将大半辈子搜罗的古往今来的书籍都熔于其中。这本书的“分析”如今看起来过于“朴素”,比如,他将忧郁的成因归结为过度锻炼,孤独、懒散、幻想之力、悲伤、迷恋狩猎、娱乐无度、自恋、自负、爱虚名、好吹捧等等,又列举忧郁的偶然成因包括乳母、教育、讥讽、诽谤、挖苦等等。相较真正的忧郁“研究”,此书内容上更偏向文学,无法当做“治病书”来读,但其文字的生动有趣,是枯燥的医学类专著所远不能及的。

  《走出抑郁:让药物和心理治疗更有效》

  作者:(美)Richard O'Connor 译者:张荣华

  版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4年1月

  如同很多抑郁的书写者那样,《走出抑郁》的作者Richard O'Connor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心理治疗师,也曾是一位抑郁症患者,他对抑郁症有着超乎常人的深刻理解与感悟。在他看来,“没有一个简单的抑郁理论是奏效的。抑郁和我们的基因有关,和我们的童年经历有关,和我们的思维方式有关,和我们的大脑有关,还和我们处理感情的方式有关。”他强调抑郁症具有内在循环性,要走出抑郁,更需要摆脱“抑郁的习惯”。

  《倦怠社会》

  作者:(德)韩炳哲 译者:王一力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6月

  韩裔德国哲学家韩炳哲的《倦怠社会》描述了当下社会普遍蔓延着的不安情绪,从抑郁症,到注意力分散、人格分裂……我们身处充满竞争的、效绩主导的社会。较之于提高生命质量,今天的社会节奏更强调同时处理多项任务,这种社会的节奏正在制造混乱,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韩炳哲诉诸文学、哲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理论,试图在令人疲惫不堪的信息时代中发掘另一种可能性。

  (下转B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