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变者》
作者:李礼
版本:汉唐阳光|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9年5月


《鹅笼记》
作者:杨典
版本:鹿书|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9年8月


《誓言:白宫与最高法院》
作者:(美)杰弗里·图宾
译者:于霄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9年8月


《原宿牛仔》
作者:(美)W.大卫·马克斯
译者:吴纬疆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年7月

  主  打

  《求变者》

  作者:李礼

  版本:汉唐阳光|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9年5月

  殷周变革、周秦之变是中国历史上的两次大变革,第三次大变革即是19世纪中叶之后,中国面临的现代性转型的大变革,这个变革至今都没有结束。从费正清开创以来的“冲击-反应”学说对解释中国近代史有很重要的影响,即使他的弟子对此学说有多次修正,直到今天,这个说法依然具有相当的解释力。那么在中西碰撞的过程中,“古今之变”究竟是怎么样发生的?到现在,中国完成了“古今之变”没有?在外来文明的冲击下,中国该如何安身立命?新文化运动是否是对中国自身传统的一次断裂?

  此书是一批“求变者”带有游记色彩的历史随笔,他们将自己置身于近代中国政治、社会变迁的转折之处,不安于现状、想更新传统,并以此改变国家和个人的命运。这批人包括徐继畲、张之洞、严复、谭嗣同、王韬、张謇、沈家本、梁启超等人。通过他们的切身描述,我们能结合历史情境和当代的境况去理解他们的思想位置,为回望历史和重构现实提供思考的价值。

  (徐悦东)

  文学

  《鹅笼记》

  作者:杨典

  版本:鹿书|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9年8月

  杨典是一个古琴家,也是一个热爱中国古典文学的作家。他认为,当下所谓的现代小说完全脱离了汉字文化系统,滑向了缺失主体与独立的危险地带。《鹅笼记》中的一系列创作,便算是杨典为捍卫自己的文学艺术主张而刻下的铭文。这本书中的故事充满想象力,类似于古代的短篇志怪传奇。

  作者主张炼字,所以语句如琴韵般考究,想象力也足够充沛。例如,《官鬼午火》讲述了宗子国灭亡的故事。这个小国家有着细腻的职位分管制度,负责抓鱼的、抓虾的、制弓的、管理射箭的、射鸟的、捕鸟的……所有行为的每个环节都有人管理。而在宗子国灭亡后,只有名为蜡氏的专门掩埋尸体的官职保留了下来。作者用这种寓言的方式表现着历史的隐晦角落。在这本书名源自于南朝梁人吴均之《壶中人阳羡书生》的作品里,充满了类似的古典式禅机、空灵感与文字魅力。然而,这种风格是否能对现代的精神认知产生刺激,对古典文学的回归是否会束缚创作的自由度,也是需要我们在阅读后不断思辨的问题。(宫照华)

  法学

  《誓言:白宫与最高法院》

  作者:(美)杰弗里·图宾

  译者:于霄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9年8月

  司法独立,是当今世界大多数司法制度的追求——至少是一种宣称,否则就可能面临正当性的质疑。但司法独立又谈何容易,它与政治的纠缠就足以让人失望,即便在美国,司法与政治的真实边界也并未如理想中那样清晰,比如联邦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要经总统提名,然后由国会确认或否认提名,众所周知,总统往往只会提名与其在意识形态上相近的人。那么,最高法院及其判决何以还是会得到普遍信任?

  在《誓言》一书中,作为法学者的杰弗里·图宾毫不犹豫地将法律意见视为一个重要原因。最高法院不会把内部审议过程公开,但只要判决,就必须撰写法律意见以详细说明判决理由,使法院不得不“使用一种合乎逻辑的、可解释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让人们知晓为什么会这样而非那样判决。杰弗里·图宾从总统就职宣誓这一典型仪式出发探讨最高法院与白宫的故事,在那里,他的叙述让人看到司法与政治的微妙关系,以及最高法院又何以通过专业判决和表述等操作细节来追求公平正义,并借此建设司法信任。(罗东)

  生活

  《原宿牛仔》

  作者:(美)W.大卫·马克斯

  译者:吴纬疆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年7月

  从时尚角度解读文化脉络的作品,往往从女性着装配饰入手,《原宿牛仔》所讨论的则是男装时尚。摆脱和服的束缚之后,日本女士服饰多仿效欧洲设计师的轨迹,而男士服饰则呈现更多的美式风格。从常青藤盟校的精英校园风格,到后来的纽扣衬衫、皮夹克,日本吸纳美国服饰文化并不是一个简单地将美国“偶像化”的过程,这其中既有先锋潮流者与年轻人的互动,也有来自保守的昭和父母和右翼势力的压制,还有战争和战后社会环境的影响。

  《原宿牛仔》英文版的副标题是“How Japan Saved American Style”(日本如何拯救美国风格),在美国人看来,日本已经比他们更懂美国时尚,后发的日本潮牌在吸纳美式风格后创造了新的时尚,并实现了对美国的反向文化输出。这是分析全球化视野下文化互动的绝佳案例。《原宿牛仔》用引人入胜的微观故事回溯了这一过程,那些在潮流发展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推动者,经过复杂的文化博弈,终于将时尚交到年轻人手中。(吕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