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畸人》
作者:(美)舍伍德·安德森
译者:陈胤全
版本:果麦文化|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9年8月


《重逢社会》
作者:陈心想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年6月


《定义邪典电影》
作者:(英)马克·扬克维奇等主编
译者:李闻思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年5月


《和服草子》
作者:(日)田中优子
译者:尹宁
版本:浦睿文化|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9年6月

  主  打

  《小城畸人》

  作者:(美)舍伍德·安德森

  译者:陈胤全

  版本:果麦文化|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9年8月

  谈到美国文学,舍伍德·安德森是个绕不过去的名字。海明威说,“现代美国文学的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舍伍德·安德森的创新,他是我们所有人的老师”。这话虽然听来有些耸动,但细想之下却并不夸张。舍伍德·安德森的写作可以说激活了英语的表达与可能性,他的语言乍看之下并不疯狂亮眼,但朴实无华的组合之中,却开创了将潜意识写入小说的意识流创作,蕴含着对人性更深的认识,同时又极富同情心。

  《小城畸人》是舍伍德·安德森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由22篇小说构成。小说将背景放在俄亥俄温斯堡小城,聚焦小城中“畸人”——实际也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的情感。在“畸人”的外表之下,我们读到的是人最本能的欲望与情感。今年适逢《小城畸人》出版100周年,或许是我们重新阅读这本经典之作的合适契机。(张婷)

  社科

  《重逢社会》

  作者:陈心想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年6月

  “重逢”是一个持续的、琐碎的日常生活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回到一处旧地,见到一位故知,记起一段往事,那便是人们最常说的重逢。然而在事后回忆中,往往只有那些能被察觉的事件才会被定义为“重逢”。更多的则在不经意间静悄悄地随风而去,被忽略,也被遗忘。幸福的是,它让人摆脱过去的束缚,而悲伤的是,它也让人未曾留意有的事物已经改变,甚至已经消逝。

  青年社会学者陈心想以“重逢社会”为题对他零零碎碎的重逢进行了一番整理。当然,一旦书写即意味着重逢,因为笔下的所思所虑已经是事后的回忆和讲述。陈心想的重逢之不同在于,它发生于多重经验之下:从乡村来到城市读书、教书,再重逢乡村;从中国前往美国继续读书、教书,再重逢中国社会;如今从美国回到中国教书,再重逢美国社会。这让他在《重逢社会》所收录的社会学杂文中对乡村、教育、饮食、阅读、影视等议题的思考既简朴也包容。他下田做过农活,在不同制度环境的城市念过书、也教过书,而这样的经验在20世纪末很常见,在如今青年一代学人中则越来越少。(罗东)

  文化

  《定义邪典电影》

  作者:(英)马克·扬克维奇等主编

  译者:李闻思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年5月

  这本书似乎对不搞研究的读者不太友好,由于学术词汇的包裹,即使是正宗的邪典影迷,读起来也多少有些费劲。不过,书中的许多观点实在是新奇有趣,充满了电影考古和悬疑推理的意味。比如,它谈到了邪典与主流的微妙关系,邪典性如同某种流动的盛宴,它的含混特质常常能将一系列原本毫无关联的事物联系在一起;又比如,它谈到了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的西班牙恐怖电影风潮,这些电影在西班牙境外以特殊的方式被消费,但在西班牙语境中的意义却截然不同,与佛朗哥政权有着紧密的联系。

  我们通常认为,“邪典”这个词涵盖了众多罪恶,但是在这本书中,几位作者所探讨的“邪典电影”显然已经超出了我们日常所讨论的范围。虽然书名叫《定义邪典电影》,但其实它反而在拒绝为邪典电影下定义,并将邪典的外延扩大了,《星球大战》和《指环王》,甚至香港武打片都具有一定的邪典特质。当我们通过邪典所涉及的各种五花八门的话题去追踪更深入的问题时,我们可能会意识到,这些问题触及了更为本质与核心的话题。(杨司奇)

  生活

  《和服草子》

  作者:(日)田中优子

  译者:尹宁

  版本:浦睿文化|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9年6月

  周立波曾调侃汉服的穿着者像洗浴中心出来的,这固然不妥。但和东京街头穿和服的女孩儿不同,北京街头穿汉服的女孩儿确实难免给人以违和之感,这里除去力图接续一个断掉的传统的困难——衣装的形制、面料的材质和纹样,哪个不是难题呢?——她们的配饰也往往是让人出戏的缘由,穿汉服的女孩儿该配怎样的鞋、袜和包呢?此外,《和服草子》还提示了另一个问题:内衣。和服有专门的内衣,以求压低胸部,填补腰部曲线,这同西式胸衣和束腰力求突显的女性曲线背道而驰。

  田中优子是日本知名的江户文化学者,而“草子”在日本古典文学中的意思是“心得”。《和服草子》不是关于和服的事实性资料罗列,田中优子写和服,更写制作和服的布,以及穿着和服的人,而有关和服的知识和文化散在这样的记述间。我们看到在季节的流转中和服可以有怎样相应的变换,看到东亚和东南亚的布匹贸易及纺织和印染技术的流传,看到和服在社会生活和个人的日常生活中的角色,看到由和服勾连起的世事与人情。(寇淮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