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市危机》

  作者:(美)理查德·佛罗里达

  译者:吴楠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7月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的城市空间给人的印象都是“穷城市,富郊区”。这一“逆城市化”过程,虽然在不同区域出现的时间并不一致,有早、也有晚,不过它大规模出现且能得到巩固还是依托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公路、住房投资和建设。然而,这幅画面已经悄然改变,过去十几年,富人和新兴的创业、投资、科技等高收入阶层大量涌向城市中心,或至少是人群集中的街区。

  而城市空间的竞争随之也出现新格局:既不是城市化时期的中心富裕、郊区落后,也不是逆城市化时期的中心贫困、郊区富裕。按照美国经济学家佛罗里达(Richard Florida)的说法,那是一种拼布形状,不同价格的空间在此相互交错。曾经的中产尤其是作家、艺术家、音乐人、媒体人等创意人群,在这一波空间竞争中被挤出繁华的创意街区,而那些街区在以前“逆城市化”过程中是只有他们才愿意打造的荒废之地。佛罗里达的论断是,他们之所以下沉,真正的症结是弱势群体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和与日俱增的不安全感,而不是超级富豪和新兴高收入人群占领城市空间这一最常见的批评意见。(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