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油画《丰收》(局部,1888) 来源:《梵高手稿》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版

  8月20日,为期一周的第十六届上海书展落幕。在同期举办的第九届上海国际文学周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位作家和艺术家聚在一起,共同讨论了一个意涵丰富而又含混的词语——家园。这也是今年文学周主论坛以及书展多项活动的主题。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和现代化的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讨论被引向“逃离北上广”、“田园将芜胡不归”这样的话题中,个中原因固然有城市生活压力所投下的巨大阴影,但其背后或许还隐藏着“出走与返乡”这一原始心灵结构的影响。在今天,很多坚固的东西都如哲学家所言烟消云散了,家园也正在失落,不管是乡村还是城市,都处于一种断裂、消逝的状态。除了“形而上”的家园,“家”这一相对“形而下”的具体的概念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有人因此提出——网络时代,何以为家?人们理想中的家园,可能是不断追寻而不得的桃花源,也可能是被迫远离只能怀念的原乡。

  每个人都有探寻生命原点的渴望,因此有了回望的姿态,有了归乡的动作,有了书写的诉求。在这样的一种努力中,“家园”揭示了一种灵魂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