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的魅影》

  作者:陈建华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9年1月

  20世纪初的上海犹如都市万花筒,陈建华教授的《紫罗兰的魅影》一书便透过文人周瘦鹃,来透视1911年到1949年间的上海文学文化。“周瘦鹃”的名字,对于二十世纪上半叶的时髦青年恐怕不陌生。他是民国时期通俗文学“礼拜六派”创始人之一,著名翻译家、作家、出版家和电影评论家。《紫罗兰的魅影》这本书,以新文化史为视野,以他当年的哈佛博士论文为基础,集合了他数年来对周瘦鹃为代表的知识分子群体多方面的观察。

  这本书呈现了大量原始报刊文献和图像材料,以图证史,话题也包罗万象,这一方面也因为周瘦鹃这个研究对象涉及了相当丰富的时代层次。在思想上,他实践主张“新旧兼备”的改良,熔国粹与西化于一炉。在小说里,他颂扬“高尚纯洁”的爱情,同情妇女与弱势群体;语言形式上,文言与白话并重,既传承中国抒情传统,又借鉴西方小说技巧,雅俗共赏。他还通过“影戏小说”等引进西方电影观念,为中国早期电影做出了有意思的贡献。周氏及其同人把紫罗兰打造成文学杂志的品牌,以传统名花美人的审美意趣打造时尚女郎的形象,来传播现代物质文明。周瘦鹃与紫罗兰的爱情传奇,是“以上海为中心的民国初年现代都市文艺的百科全书”,反映了民国时期爱情、婚姻与家庭的复杂性。(董牧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