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我与大屠杀否认者在法庭的日子》

  作者:(美)黛博拉·利普斯塔特

  译者:王戎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9年9月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在集中营大规模屠杀犹太人,似乎是众所公认、无须辩驳的史实。然而,在大屠杀结束半个世纪后,却有一批历史学者和纪录片导演否认大屠杀的真实存在,认为这不过是别有用心之人出于政治目的编纂出来的虚假历史,并煞有介事地提出了种种证据和疑点。本书的作者系美国历史学家,长期从事犹太史和大屠杀研究,她针对上述否认者的论调,写出了一部批判性著作《否认大屠杀》(1993),书中称英国历史学家戴维·厄文是“最危险的大屠杀否认者之一”。

  然而,该书出版后,戴维·厄文以诽谤罪将出版社和作者告上英国法庭。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也为了还原真实历史,以正视听,本书作者组织了第一流的律师、历史学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开始了长达六年艰难而复杂的抗辩之路。他们查勘奥斯维辛集中营等历史现场,寻找大屠杀相关的档案资料和历史遗迹,找到毒气室、停尸房、火葬场真实存在过的证据,并最终在法庭上获胜。这场官司的胜诉,对所有大屠杀否认者是响亮的一击。作者将这漫长的历史取证和抗辩之路用文字还原,形成了这部厚重的纪实佳作。(徐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