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鹮的遗言》

  作者:(日)小林照幸 译者:王新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年10月

  这是一本饱含深情的纪实文学,也是日本野生朱鹮最后的哀歌。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将毕生精力倾注于朱鹮保护的普通人佐藤春雄。他带着痛苦的记忆从二战的战场上回到故乡,受到民族国家残酷精神压迫的他,甚至认为“活着回来是一种耻辱”。热爱鸟类的佐藤,在朱鹮身上找到存在下去的意义,战争让他意识到生命的脆弱,家乡仅存的几只日本朱鹮在他眼里,不是研究对象和国家象征,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保护朱鹮还没有成为国家推动的群体意识之前,他在旁人眼中是一个偏执的怪人,不事农桑,视鸟粪为珍宝,他拙言又谦卑,提出的意见不敢见诸报章,在专家意见面前,他显得无足轻重。

  然而,日本的朱鹮保护走向了狂妄的弯路。人类以为能够通过人工繁殖增加朱鹮的数量,结果却和种种因素一道将朱鹮推向绝境。在日本主张捕获所有野生朱鹮进行人工繁殖时,佐藤出发去野外与朱鹮做最后的道别。他看见最后一只野生朱鹮因为饿到极限,只能以喙为拐杖支撑身体,拼尽全力逃离人类以“保护”为名义的捕捉。最终,群飞朱鹮的绯红翅膀透着夕阳美丽光晕的景致,永远静止在佐藤的记忆中。

  故事背后我们能看到诸多至今仍在讨论中的环保议题:人工养殖与自然保护孰优孰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谁当为先?民间保护者的意见永远要被杜绝门外吗?无论是专家还是普通人,何时能在自然面前,放弃自己的自傲,承认世间有可畏? (吕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