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作者:(美)塔拉·韦斯特弗

  译者:任爱红

  出版:新经典文化·南海出版公司

  2019年10月

  不少人会给这本书贴上“励志”的标签,但它不是另一个“风雨剑桥路”或“哈佛女孩”的成功故事。作者塔拉·韦斯特弗是一位“80后”作家,她拥有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却在17岁之前从未上过学。她把成长和求学经历写成这本回忆录,不承想引发了全美热议,成为《时代周刊》2019年的“年度影响力人物”。

  矛盾的根源来自于原生家庭。信奉摩门教的父母彻底地拒绝现代社会,不信任政府和公共教育,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韦斯特弗的童年只有废铜烂铁和枪支弹药。她在替父亲工作的间歇偷偷自学,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收到了大学入学的通知书。

  如果故事就到此结束,这仅仅是又一个“教育改变人生”的成功修炼手册。韦斯特弗在进入大学之后不知如何与人相处,自感与身边一切格格不入。她努力地重塑自己的人生,却被视为家庭的背叛者,最终与父母决裂。教育对一个人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自我意志与家庭责任之间又要如何平衡?作者在访谈中说到,获得的和失去的同等重要,她感激这个被教育打开的新世界,却也还在努力寻找一条回家的路。(李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