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自由之轮》

  作者:(英)罗伯特·佩恩

  译者:邱宏萍

  版本:新民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11月

  这两年,共享单车的起起伏伏又将“自行车”这个交通工具带回了大家的视野,仿佛它在跌跌撞撞中迎来了一次新生。但实际上,自行车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是跟人类关系最密切的交通工具。19世纪最后的十多年中,自行车迅速兴起。这段时间,自行车制造业从一开始的小手工作坊发展成很大的产业,先是自行车开始在大流水线上大规模生产,之后设计环节独立出来,接着开始由专业化的工厂供应标准零件。随之而来的,是自行车的迅速普及——在作者看来,这让劳工阶层第一次具有了流动性,进而,这又松动了之前僵化的阶级和性别屏障。

  可以说,本书是关于“自行车”的一本文化史,在简洁、精准又谐趣的讲述中,作者回顾了古老自行车的诞生,以及现代自行车的发展,在这背后,自行车有着比想象中更深刻的文化影响。透过作者的讲述,不管是事关自行车的技术细节,还是由此生发的社会变革,都在一架小小的自行车里汇聚,让我们得以用全新的目光看待这一最日常的交通工具。(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