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你是互联网的奴隶还是主宰者》
作者:(美)尼古拉斯·卡尔
译者:刘纯毅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5年11月


《后真相时代》
作者:(英)麦克唐纳
译者:刘清山
版本:后浪丨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9年7月


《明亮的对话:公共说理十八讲》
作者:徐贲
版本:三辉图书|中信出版社
2014年1月


《社交媒体简史:从莎草纸到互联网》
作者:(英)汤姆·斯丹迪奇
译者:林华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3月

  市面上与“自媒体”相关的书籍,大多是讲如何在网红经济下创造掘金机会,让读者变成自媒体的“流量”。然而,从自媒体读者的角度出发,我们该如何避免乱象之下的“踩雷”?以下几本书或许可以提供答案。

  如今,透过自媒体的文章“学习”知识,已是很多人的阅读常态。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了各行各业的效率提升和生活便利,新媒体也在按照自己的面目改造我们。尼古拉斯·卡尔的《浅薄》一书指出,当我们每天翻看手机上的社交平台,阅读那些看似有趣和有深度的文章时,我们正渐渐丧失深度阅读和思考的能力。互联网鼓励我们蜻蜓点水般地从多种信息来源中广泛采集碎片化的信息,其伦理规范就是工业主义,这是一套速度至上、效率至上的伦理,是一套产量最优化、消费最优化的伦理,也是一种信息技术带来的智能伦理。

  信息爆炸年代,我们该如何看、如何听、如何思考?赫克托·麦克唐纳的《后真相时代》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防骗指南。这本书讲解的是“真相运作机制”,政客、营销人员、新闻工作者、政府官员如何透过讲述历史、玩弄数字、讲故事等花样,利用“真相”误导我们。在今天,很多人有效率地利用竞争性真相来证明观点、凝聚人心,或玩弄话术以达到宣传目的。从投票选举到众筹诈骗、病毒营销,无论是在政治、传媒,还是商业领域,“后真相”的案例俯拾即是。你看到的可能不是真相,只是自己所相信的价值观。

  自媒体乱象之下,如何展开更加自由、理性而可持续的公共交谈?《明亮的对话》一书是徐贲为青年读者学习公共说理而作。“理性”不仅指明晓事理、辨知是非,也指在说服别人时,提供敞亮、清晰、恰当的理由,倾听别人的合理之言。公共理性离不开说理,也离不开适宜的社会表达环境。

  自媒体往往具有社交媒体属性,而社交媒体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社交媒体简史》一书提醒我们,历史上的社交网络其实跟现代社会的社交媒体有很多相似之处:从西塞罗和其他古罗马政治家用来交换信息的莎草纸信,到宗教改革、美国革命、法国大革命期间印制的宣传小册子。如今,在报纸、广播和电视统治了几十年后,互联网又使得社交媒体重新变成人们与朋友分享信息的有力工具,并推动公共讨论走向新的模式。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怎能不了解社交媒体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