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令十字街84号》
作者:海莲·汉芙 译者:陈建铭
版本:译林出版社2016年5月

  因为一本书而获得一段灼热的爱情,这是可能的吗?我们在内心里倾向于认为,它是可能的。只不过,更可能也更多见的情况是,因为一本书而“虚构”了一段灼热的爱情。《查令十字街84号》似乎就是这样一本引人臆想的书。

  书中的纽约女作家海莲和伦敦旧书店书商弗兰克,因为书而产生联系,又因为书持续通信二十余年。这期间,几十本精致的古本图书从此端远渡到彼端,无数箱特殊年代紧缺的食品物资从彼岸远渡到此岸,某种情谊也因为这时间和距离的无限延长而日渐深厚,可惜两个人却始终没有机会见上一面。26年后,当海莲终于来到查令十字街84号,曾经的马克思与科恩书店和弗兰克却已成为往事。在《重返查令十字街84号》中,海莲写道:“我开始走回楼下,心里想着一个人,现在已经死了。我和他通了这么多年的信。楼梯下到一半,我把手放在橡木扶手上,默默对他说:‘怎么样,弗兰克?我终于到了这里。’”

  这样的“相见”未免使人感到莫名的酸楚,人们是多么希望海莲与弗兰克之间有更多的故事发生,期待信件之外有更多的东西。于是,人们想象,两人之间或许是有爱情的。

  你看,书里面有那么多引人联想的细节呢。海莲亲昵地称弗兰克为弗兰基,写信给弗兰克:“春天到来之际,我要一本情诗集”。弗兰克摒弃“汉芙小姐”的敬称,改称“亲爱的海莲”的时候,又恰恰是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这些暧昧的片段更加使得人们确信,两人之间确确实实存在一个爱情故事,只是双方都将这份情感深埋在心底罢了。“多么美好的故事!书与爱情!”于是“查令十字街84号”不仅成了爱书人的暗号,也成了爱情的暗号了。

  但海莲与弗兰克之间,究竟是不是爱情呢?

  似乎是爱情,又似乎不是爱情。

  当人的情感与书纠缠在一起时,我们很难分清这里面有哪些微妙的东西。小说《6点27分的朗读者》里,书籍化浆厂的工人吉兰因为每天毁灭书而产生了在地铁上朗读的念头,因为在地铁上朗读而捡到一个写满日记的U盘,因为朗读这个U盘里的日记而爱上了一个从来没见过的姑娘。这或许是爱情,书为吉兰提供了爱情的肇始时刻。电影《与玛格丽特的午后》里,垂垂老矣的落魄男人基曼偶然在公园里遇到退休后每日读小说的玛格丽特,玛格丽特对书的痴情感染了基曼,于是在零碎短暂的午后阅读里发展出了一段特殊的友谊。这不是爱情,但却超越了爱情。《朗读者》里,米夏在汉娜被判终身监禁后,十几年如一日地为不识字的汉娜送去读书录音。这是爱情吗?但似乎比爱情更多、更复杂。是或不是,或许也不重要了。

  重要的只是情境。人们期待着因为书而获得一段灼热的关系,当这种灼热的关系暧昧不清、无法命名时,只好暂且称之为爱情。人们建造了这一情境。只有在这种情境里,心灵与心灵之间才会激发最纯粹的精神之爱,某种强烈的眩晕引诱着我们,迷惑着我们,让我们跌入无限的幻想。

  尤其是,当这种幻想仅仅藏身于幻想,没有在现实中遭受击打的时候。海莲与弗兰克的相见无限地推迟,这里面固然有写作者辛苦谋生的经济困窘,有时代历史与地理空间的种种错愕,但主观上还是海莲自己选择了延期。这再次为人们提供了臆想的可能。

  查令十字街84号的故事或许只是一个关于知己的故事,真正的老书虫们都懂得这份情感。但故事双方若是换成另一个海莲与另一个弗兰克呢?也许真的会有爱情发生。谁知道呢?毕竟,似是而非的爱情比望文生义的爱情更加吸引人。

  撰文/杨司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