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泽直树1:修罗场》

  作者:(日)池井户润 译者:凌文桦

  版本:现代出版社 2019年11月

  说起《半泽直树》这部日剧,不得不提起刚刚结束的日本平成年代和2013年此剧热播的罕见现象。当年,在日剧式微的大背景下,此剧的平均收视率竟创下平成年代以来的单集最高收视纪录,几乎每一家电视台都在播放《半泽直树》。这一现象耐人寻味。

  如今看来,这既是特殊的时代背景使然,也是小说原作的笔力所致。小说作者池井户润是江户川乱步奖等奖的获得者。他的小说常常以职场中的人性刻画和推理见长,然而,若仅仅以职场小说来看待,却也大大低估了他的创作。

  年少时的池井户润希望自己将来能写一部让所有人开心的小说,从某种程度看,他确实达到了这一理想。但开心之外,却往往有更多的无奈与悖论。小说《半泽直树1:修罗场》是“半泽直树”系列中的第一部,这部以日本泡沫经济时期为时代背景的小说,将故事背景设定在银行,通过半泽直树等人物的故事讲述了一代人的遭遇,展现了一幅复杂的时代众生相。这群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在日本经济最繁荣的时代怀揣着梦想进入银行,但随着经济泡沫的破裂,迎面而来的却是现实生活与复杂人性的围困。

  (杨司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