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化到城市化》

  作者:徐远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10月

  纵观中外发展史,工业化、城市化都是经济增长的必然议题。回顾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增长轨迹,人们一般认为上世纪90年代的分税制改革、城市商品房改革拉开城市化建设序幕,换言之,从那时起,以土地开发为中心的城市化就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增长一大引擎,而工业化的引擎地位随之下降。从工业化到城市化这一过程持续了二十年。既然如此,多年后的今天,徐远作为一位经济学家为什么还要将书取名为《从工业化到城市化》?他说的“从工业化到城市化”如果与此一样,实际上就失去了提问的意义。

  城市化的内容包括商品房、交通、公共设施等建设的土地开发,而土地之外还有最基础的人的城市化。这是徐远的立论依据。从这个角度说,“工业化”指的是离开乡土前往工厂打工、上班,“城市化”指的是从工厂下班后,能带上孩子老人生活在城市,成为这里的市民。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往往被忽略、被低估。徐远据此认为,“走进工厂”造就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速度之快,快于城市化;接下来的经济增长之路需要更多人“成为市民”,如果没有这一进程,工业化所需要的生产能力和内需将因此后继乏力。(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