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螺旋》

  作者:(英)海伦·斯凯尔斯 译者:刘利平/李慷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10月

  “不带上贝壳的话,哪里都不要去。”这是希腊神话中的人鱼半神特利同的人生名言。可见从很早的时候,人们对海洋中的贝壳就有着尊崇之心。史前时代的人类就已经知道贝壳,会把贝壳捡拾起来细心研究,观赏它们美丽的形状,揣测它们神秘的海洋故乡。本书就是一本聚焦贝壳与人类关系的著作。透过这枚小小的贝壳,海洋生物学家海伦·斯凯尔斯探索着贝壳背后的自然史与文化史。

  贝壳是软体动物在5亿年的生物进化中所建造的堡垒,书中试图再现了这一贝壳形成的过程,并进而延伸到了软体动物与人类社会和文化的关系。比如,很多贝壳是人类的食物或者成为珍贵的药材,甚至一度成为流通的货币。作者在讲述贝壳与人类的紧密关系的同时,启发我们去思考人与贝壳,人与海洋的依存关系,呼吁人类需要开始行动,未来的海洋才有希望仍然保留这些丰富的财产。(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