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激情的爱情:关于亲密性编码》

  作者:(德)尼克拉斯·卢曼

  译者:范劲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11月

  爱情是一种概率极低的关系,一个卓越的悖论系统。人们膜拜理想爱情,但也意识到其空洞。爱情的真伪无可交流,只能自我理解。不确定和高风险,既是爱情的悲剧之源,也是爱情的活力之源。在《作为激情的爱情》一书中,爱情成了德国社会学家卢曼(Niklas Luhmann)的书写对象。这也是卢曼最受大众欢迎的一部著作,它考察了17世纪以来爱情的历史语义学演化。卢曼从学术生涯伊始就涉足爱情主题,他对爱情现象感兴趣,着迷于法国17世纪的通俗爱情小说,在1968/1969年冬季学期代理阿多诺的法兰克福大学社会学教席时,他选择以“爱情”作为授课主题。对于那代人来说,爱情也是自由的代名词。

  现代社会复杂性越来越高。爱情也脱离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旧模式,成了高难度的艺术、高风险的事业。爱情需要为自己发明依据,自己促动、自己阻碍、自己诱惑自己以达到目的,闭合与自我指涉成为爱情的核心。对于系统论的代表学者卢曼而言,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环境,系统自身的复杂性也需要越来越高,身处高风险、高度不确定的系统中,最好的稳定机制反而是风险和不确定本身,复杂性的自由互动才能防止系统崩溃。(董牧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