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已至,这意味着人们曾经无比期盼的21世纪走完了五分之一。2019年已逝,这一年留给了我们怎样的负荷与馈赠?《新京报书评周刊》曾与你盘点过一年的好书,也曾聚焦和聆听那些最具洞察力和表达力的写作者和发声者。

  在2020年的第一期报纸专题中,我们邀请了文化领域四位不同的代表人物,分享他们在2019年的经历与观察。独善其身的文人、做书人朱岳,积极介入社会的非虚构作家袁凌,新型女性公共知识分子淡豹,以及娱乐工业时代的少女演员马思纯。在2019年,四种人生有各自不同的选择,告别与坚守背后折射出时代的暗色与华彩。

  我们的时代还能诞生伟大的文学作品吗?仍在悉心经营文学出版的人,要如何更新一个时代的文学观念?女性主义呼声在近年的东亚社会不断高涨,但理论该如何面对没有答案的现实?遭受过校园霸凌的少女,又如何透过自己热爱的表演事业积聚能量,自我实现?在过去与未来之间,不同的人生给予我们不同的答案;而我们也将向着各自差异但又共通的方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