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新日本论》

  作者:李永晶

  版本:一頁folio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年1月

  在近代,日本是怎么思考世界的?这个在历史上长期被中国士大夫所忽视的“蕞尔小国”,为何会获得了一种与其体量完全不相称的世界意识?对中国来说,日本一直扮演着一面镜子的角色,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形形色色的“日本热”背后的原因。我们可以体察日本的近代史以反观自我。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李永晶更是认为中日之间互为“分身”,要寻找各自的前世今生,观察互为“分身”的对方正是终南捷径。

  《分身》选择了日本近现代史上的若干个精神主题予以刻画和重述,诸如水户学、亚洲主义、近代超克、日本马克思主义、战后民主主义以及战后日本宪法的问题,从而揭示日本经验在思想史、政治史与文明史上的意义。李永晶更重视日本近代的精神史,这也是剖析东亚世界的变迁原理的线索。此外,在重新认识近代日本的变迁的基础上,李永晶呼吁一种基于中国成长而生成的“新世界主义”的出现,并为一种东亚世界普遍的世界主义精神和更为公正的世界秩序的可能性作出理论探索。(徐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