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后即弃的人:全球经济中的新奴隶制》

  作者:(美)凯文·贝尔斯

  译者:曹金羽

  版本:三辉图书|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9年11月

  这本书容易让人困惑。副标题关键词“新奴隶制”是不是一种制造概念的噱头?奴隶制在我们一般的印象里只是遥远的残忍制度。在当今世界,即便不同种族、肤色的人群尚未完全平等,也不可能存在奴隶与奴隶主的关系。何况,作者凯文·贝尔斯强调“新奴隶制”之“新”实际上就已经意味着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奴隶制”。

  然而,打开书才恍然大悟。奴隶制至今都未在人类社会彻底终结。在泰国、巴基斯坦、巴西、印度,甚至包括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都有“新奴隶制”。没错,没有一部法律会承认它合法。问题在于,没有法律上所有权文书交易,奴隶关系的野蛮并没消失,反而利润更高。被奴隶的多是深度贫穷之人,奴隶主控制他们自由之身,通过囚禁、暴力使其无处可逃,无休止低价甚至免费使用劳动力,直到失去价值“用后即弃”。同旧的奴隶制相比,这既不是长期的资产,也没有种族特征。他们的劳动成本远远比自由工人低,而他们参与劳动的产品远销世界。他们成为所在国廉价的劳动力,降低了出口成本。这一切太不可思议。我们可能认为存在合法交易制度才叫奴隶制,不,哪怕不是规模性现象,只要有人被奴役都说明那没消失。

  (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