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已然结束,2020年业已到来。在过去与未来的洪流之间,我们该如何通过实践获得真实的生活经验和切身的时代感受?又该如何通过阅读重塑个体的精神和意志,笃定我们的思想,做出自己的判断?汉娜·阿伦特曾告诫我们:在“早已不再”的往昔人事与“尚未抵达”的未来道路之间,必须向思想求助。诚然。

  每年年末,书评周刊都会遴选一年里值得注意的阅读文本。升级后的“2019新京报年度阅读盛典”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启动,初期经过编辑部自选和出版社推荐,历经两个月左右,推出了11个类别的120本入围书单。入围书单出炉后,又邀请了14位业内专家学者进行线下研讨,最终根据终审评委会的研讨情况以及编辑部的整体考量,确定了12本年度阅读推荐榜单。

  这12本入选的书籍,或以历史反思观照我们的当下生活,或以语言文字刷新我们的日常感知,或洞烛入微,发掘那些最为隐秘的问题和真相,或天马行空,探索那些辽阔无边的奥秘与惊奇。正是这些偶然邂逅的薄纸短字,在思想的峰峦与现实的平地之间,建构起了我们的乡愁所在,给予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