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与刘邦的传奇故事,在司马迁独特的史笔之下跌宕起伏,引人唏嘘,一直被后世的人所津津乐道。近年来更是被改编为多部影视作品,分别于2011、2012年上映的“历史大片”《鸿门宴传奇》和《王的盛宴》就是个中代表,可见鸿门宴的故事魅力所在。


在《史记》之中,鸿门宴的历史真相究竟如何?在距离这段历史两千多年之后,我们重新去回味鸿门宴的细节,又将会带给我们这些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普通人哪些启示呢?3月21日15:00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杨照将会在视频直播间为大家讲述那段历久弥新的传奇故事……



为什么说鸿门宴是一场事先张扬的谋杀案?


鸿门宴的座次安排,就暗示了范增的谋杀计划会失败?


樊哙的闯入,阻止了这场谋杀吗?  


性格决定命运?项羽和刘邦是一场英雄与无赖的对决?


项羽的失败与刘邦的胜利背后是因为项羽是一个人打天下而刘邦是一个团队打天下?


主题分享结束后,杨照老师将通过快手直播连麦的功能与读者对话,欢迎读者参与……


【从哪里观看】


可在快手、微博同步观看直播


打开快手搜索“新京报书评周刊”或者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观看直播



还可以打开微博搜索“新京报书评周刊”

同步观看直播



活动直播书店联盟支持:

(排名不分先后)


有为图书馆、在溪书屋、外图厦门书城、北京社科书店、福州鹿森书店、青苑书店、上海三联书店•微言小集、陆上书店、之外书店、北京彼岸书店、未明央书坊、独秀书坊、云胡书坊、二楼南书房、北京外研书店、唐宁书店、四阅书店、扶光書店、良友书坊、几何书店、重庆刀锋书酒馆、南昌美书馆、西安知无知书店、纸的时代书店、成都三联韬奋书店、赣州清大书店、青岛不是书店、沐尘书店、经开书房、泉州書想所书店


特别支持:


理想国、书萌


【本场活动相关图书】



《史记的读法》,作者: 杨照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品方: 理想国 出版年: 2019年11月。


作者打乱《史记》原来的篇章次序,以“历史式读法”还原当时的社会背景,解释重大事件的因由,以“文学式读法”去接近司马迁的视角、态度与理念,把经典带入今天的时空。他从《太史公自序》和《报任安书》开始,解读司马迁的切身遭遇,进而从《项羽本纪》《高祖本纪》《吕后本纪》等篇章分析汉代初期的历史,表现司马迁对汉初政治运作的锐利观察。在多重时间维度的观念中,《史记》中的“表”和“书”可以突显司马迁的突破性创意;而本纪和列传的布局谋篇中,也可以发现司马迁眼中谁才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典范,哪些价值才是让他耗尽全部心神写完《史记》的动力所在。


编辑:高贵兵、

海报设计:魏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