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霍尔的《自画像、手臂骨骼与麦当娜》(图中左边作品)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元。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带来毕加索、夏加尔、沃霍尔等受中国藏家关注的作品,本周六上海举槌

  佳士得似乎想用实战证明自己作为国际拍行在现当代艺术拍卖中的国际优势。前日,佳士得上海春拍结束在京的预展。通过这一预展,佳士得展示了与国际接轨的亚洲与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架构,包括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现代艺术。对此,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指出,这有赖于佳士得的国际网络为中国藏家带来了从全球范围内甄选的艺术作品。佳士得在内地的第二次拍卖将于4月26日在上海举槌。

  逾60件拍品总估价达9300万元

  去年秋拍季中佳士得、苏富比均开始了自己正式的专场拍卖。其中去年9月佳士得上海秋拍共亮相了40件精选拍品,涵盖亚洲当代艺术、欧洲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等多个类别。这种混杂的拍品架构被业内视为佳士得更多的是想向外界宣告其真正进军内地了。不过通过前日的佳士得上海春拍北京预展规模来看,佳士得在上海的第二场拍卖则开始了对专场的明确定位及国际化的企图。

  此次佳士得上海拍卖涵盖的逾60件拍品为亚洲与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包括了赵无极、曾梵志、王沂东、高野绫、米斯尼亚迪等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总估价达9300万元。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专家张丹丹告诉记者,此次佳士得上海拍卖在现当代艺术板块更显丰富性和多元化,数量也比原来更多。

  选择受中国藏家关注的艺术家作品

  去年的上海首拍中,毕加索作品首次在内地拍卖便获得成功,其《坐着的男人》拍出1153万元。不过当时乔治奥·莫兰迪的《静物》却遭到流标。事实上随着中国藏家对艺术品市场的介入,西方艺术品也逐渐进入其收藏版图,但在对西方艺术家的接受程度上却有着中国本土特色。

  记者注意到,此次佳士得上海春拍中,其对西方艺术品的选择也偏向备受中国藏家关注的毕加索、马克·夏加尔、安迪·沃霍尔、达明·赫斯特等。其中此次上拍的毕加索创作于1964年的《女人头像》是其上世纪60年代典型的即兴创作作品,画中的模特是毕加索的第二任妻子杰奎琳·罗格。此件拍品估价为900万至1500万元。而沃霍尔1984年摹爱德华·蒙克作《自画像、手臂骨骼与麦当娜》,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元。

  观察

  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们在上海的第一次拍卖是种尝试,但对我们来说不是尝试。这么多年,佳士得从香港办公室开始到香港拍场再进军内地。其中,香港拍场有非常高的内地买家参与,因为这个坚定了我们来中国内地的信心。

  对我们来说是希望将上海打造成国际化平台,有国际化的拍品、有国际化的买家、卖家参与。从上一场拍卖来看,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类似那场拍卖结果显示出,中国藏家买西方艺术品,而且不少西方买家也在参与竞拍。口述:张丹丹(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专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